盧永雄 - 內地力谷民營經濟 抗美歐衰退|巴士的點評

美歐經濟快速下滑,導致中國出口定單快速減少,內地急謀對策,振興經濟。中央在十二月十五、十六日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會上提出要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人民日報》頭版披露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議上的講話。

習主席講話有兩方面值得關注:

一、關於防疫。習主席表示:「要統一思想、科學防控、提振信心,找到槓桿的平衡點,因時因勢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相信曙光就在前面。」他又強調:「加強基層防疫能力建設,加強藥物和疫苗研發應用,保障好群眾的就醫用藥,重點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礎性疾病群體的防控,保健康、防重症」。

習主席不但不再提「動態清零」,還講到「要因時因勢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等如明示抗疫政策要不斷變化。

而習主席講防疫特別強調兩個方面:(一)、群眾用藥就醫;(二)、老人和患基礎性疾病群體防控。相信這就是內地闖疫情關要抓好的兩大工作。

二、關於民企。推動經濟工作千頭萬緒,習主席提出一個焦點:民企。

內地近年有很多打壓民企的傳聞,如「國進民退」、「整治資本家」等。習主席明確表態:「必須亮明態度,毫不含糊,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黨的二十大報告鮮明提出『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這是長久之策,不是權宜之計。」

曾在福建、浙江工作的習近平還說:「我是一貫支持民營企業的,也是在民營經濟比較發達的地方幹過來的。」

官方媒體報道時特別指出,「總書記早在河北正定,『人才九條』廣納賢良。到了福建,晉江經驗影響深遠。再到浙江,支持民營企業茁壯成長。到中央工作後,二〇一八年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總書記專門強調: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

以互聯網巨企為主體的平台經濟,近年遭到反壟斷調查,官方多次提出「加強監管防止資本野蠻生長」。不過今年的中央經濟會議上,反而要求「大力發展數碼經濟」,「支持平台企業在引領發展、創造就業」,「勇於開闢新領域、制勝新賽道」。

總部在杭州的阿里巴巴過去是傳聞受打壓的對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後,浙江省委書記易煉紅馬上在星期天(十二月十八日)在杭州深入企業、社區、科創平台、文化遺址公園開展調研。

易煉紅在阿里巴巴集團考察了企業展廳,詳細了解企業發展歷程、商業板塊、創新成果及發展計劃等,並強調要堅持發展和規範並重,規範資本行為、激發創新活力、增強核心競爭力,在推動發展、國際競爭和造福社會中大顯身手等。

報道亦引述習主席在回顧過去一年的經濟發展,語重心長表示:「遇到的困難很多,有的困難是空前的,但是我們做到了。」「甚麼時候沒有困難?一個一個過,年年過、年年好,中華民族五千多年來都是這樣。爬坡過坎,關鍵是提振信心。」他強調,「明年經濟運行有望總體回升。」

明年肯定是中國全力拼經濟之年。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