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從搜尋數據見洪峰|巴士的點評

特區政府宣佈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餐飲處所的人數不再有限制,去酒吧、參加宴會不再做快測,在公眾娛樂場所的戶外空間容許飲食。政府在節日前微調防疫措施,方便酒樓酒吧做生意。

香港近期升到每日一萬五千宗確診左右,進入平台期;而內地疫情急促擴散後,在大城市開始渡過高峰。內地專家如何分析疫情的發展,值得關注。

第一,搜索過高峰。由於內地大量確診者並無申報,如何衡量疫情走向是一個問題,其中一個指標是內地網民關鍵字搜索情況。據搜索引擎百度指數顯示,北京網民對「發燒」關鍵字搜索指數,自十二月初開始快速攀升,和北京出現發熱門診排長隊、退燒藥供應緊張等情形相對應。十二月十二日搜查「發燒」到達峰值後轉頭大幅下行。之後轉為搜「咳嗽」、「咽乾咽痛」等幾個新冠病主要症狀關鍵字,但之後也出現下滑。此外,廣州搜尋「發燒」指數在十二月十六日達到階段峰值;上海的「發燒」指數也在十二月十八日達峰後回落。

「關鍵字搜索」是研究大數據的經典案例,當年美國疾控中心在流感大流行過後,想找出先爆發的源頭。谷歌自動請纓,表示從搜尋「退燒藥」的數據,就可找出在哪一個州先爆流感。

如今百度搜尋指數顯示,在十一月三十日內地放開後,北、上、廣等大城市在兩星期內疫情傳播達到高峰,之後開始下滑。

第二,感染力極強。內地大城市疫情呈指數式爆發。據中國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張文宏指出,新冠病毒的傳播速度遠遠超過流感病毒。新冠病毒經過多輪變種之後,Omicron毒株最終勝出,這種毒株對人類的免疫有非常高的逃逸性,其RO值(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基本傳染數,即一個感染者可以傳多少人)達到十六至十八左右的水平,意味着Omicron傳染力之高,已經穩佔着新冠病毒的主流,要從這毒株誕生一種傳播更快的毒株,已經很困難。而新冠早前的RO值沒有那麼高,據美國疫控中心早期對新冠病毒的分析,其RO值在四至七點一之間。現時Omicron病毒傳染的速度極快,難以阻擋。

第三,毒力降低。張文宏表示,新加坡的新冠病死率是百分之零點零六,遠低於流感。而上海的數據亦顯示Omicron病毒株的毒力有顯著降低的趨勢。只會對脆弱的人群,特別是八十歲以上,同時有重症的病人,殺傷性較大。

從內地大城市疫情快速達峰的情況推算,內地捱過疫情高峰之後,在一月對香港及海外通關的機會相當高。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