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我們站在道德高地|巴士的點評

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專家組裁定,美國規定香港產品來源地區需要標記「中國製造」而非「香港製造」,不符合世貿組織規定。

專家組在十二月二十一日提交裁決報告,指美國的要求不符合「關稅與貿易總協定」(GATT)原產地標記要求,亦全面否定美國引用有關安全例外條款的聲稱,建議美方糾正其錯誤規定。美國貿易代表署則反駁稱,不會就國安問題的決策向世貿讓步。

美國橫蠻無理地拒絕國際組織要求,並非首次。就在九日之前,世貿組織在十二月十二日裁定美國在特朗普時代對中國鋼和鋁產品實施懲罰性關稅,違反世貿組織規定,裁定關稅無效。美國同樣表示不接受。

美國連番無視世貿組織的決定,視國際規則如無物。諷刺的是,美國總統拜登於二○二一年一月上台之後,在當年三月表示,他已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明,美國無意向中國尋求對抗,但會堅持要求中國遵守公平競爭和公平貿易的國際規則。

美國口口聲聲說自己是國際規則的守護者,中國是國際規則的破壞者。事實剛好相反,美國才是國際規則的最大破壞者。

是次涉及的香港產品標記,其實行之有年。世貿組織前身是關稅與貿易總協定。關貿總協定源於上世紀三十年代全球經濟大蕭條,被認為是導致二次大戰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經濟大蕭條的成因是貿易保護主義。所以二戰之後,各國反省,認為要實行自由貿易,制止保護主義,才可以防止世界經濟再出現大蕭條而帶來戰禍。結果多國在一九四七年十月簽署關貿總協定,在一九四八年生效。

香港當年一直爭取加入關貿總協定,最後在一九八六年以獨立關稅區身份成為單獨契約成員。到一九九三年十一月關貿總協定舉行的「烏拉圭回合談判」結束,當時在美國提議之下變身成為世界貿易組織,這就是組織的由來。香港亦以關貿總協定成員身份成為世貿組織的創始成員。回歸之後,香港由於是獨立關稅區,繼續以「中國香港」的名義,以單獨成員身份參與世貿組織。所以香港產品的產地來源標記是「香港」,這個身份從一九八六年加入關貿總協定開始已受到保障。

美國將一切問題武器化。中國崛起,美國感到威脅,就利用各種方式攻擊中國。美元變成一種工具,貿易變成另一種工具。美國於二○一八年三月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這是開打中美貿易戰的前奏。二○二○年又要求香港產品必須標記為「中國製造」,就是借反對《香港國安法》敲打中國的手段。大家想想,香港產品以「香港」名義,而不是以「中國」名義輸美,又可以從甚麼形式實質影響美國的國家安全呢?

不要以為美國這樣做不用付出代價。過去美國享有站在道德高地的紅利,號令全球,如今跌下神壇,成為國際規則的破壞者,人所共見,再想做武林盟主,自然事倍功半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