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我們都會是「王重陽」|巴士的點評

內地朋友苦中作樂,將曾經確診新冠叫做「陽過」,確診康復叫「陽康」,確診完再確診就叫「王重陽」。我相信將來每個人都很有可能是「王重陽」。

特區政府宣佈放寬多項防疫措施,包括取消所有社交距離措施,取消限聚令,取消檢疫令,不再界定密切接觸者,只維持口罩令。香港步向全面復常。

上周和朋友吃飯,一枱五人,當中就有四人曾經感染,一人暫時倖免,這一枱人的未被感染率只有百分之二十。雖然這並非科學的統計,但總的感覺是香港應該有超過百分之七十被感染了,部份的人可能是無症狀感染者。

我對未曾感染的朋友說,恐怕你在一年內也會感染。不但如此,我們同枱四個感染過的人,在三年之內亦很有機會再次感染,最後大家都要練「九陽神功」(感染九次以上)。這一切都有科學根據。

第一,感染避不了。新冠的傳播率極高,內地和香港先後全面放開控疫措施,被感染的機會相當高,其餘不覺得被感染者,也可能是無症狀感染者。

第二,重複感染也避不了。有清晰數據顯示重複感染的機率。據美國《紐約客》報道,塞爾維亞的一項研究顯示,在新冠蔓延後的二十個月,再次感染的人數會緩慢而穩步地上升。在新冠蔓延六個月後,大約百分之一的人二次感染;十二個月後,有百分之五的人二次感染;在十八個月後,百分之二十的人二次感染。疫情蔓延二十四個月Omicron爆發之後,再次感染率飆升,其中百分之一的患者住院,百分之零點一的患者死亡,而Omicron再次感染率是Delta病毒株的十倍。

這個數字和香港的數字隱然對應。香港的Omicron疫情在今年年初爆發,今年五月左右,香港專家說再感染率是百分之一左右,到十一月,再次感染率為百分之四點四,和塞爾維亞研究數字很接近。

簡單總結,新冠確診之後的三至六個月,抗體水平很高,很難再次感染。之後隨著抗體下跌,再感染的機會就不斷上升。在確診十二個月後,有百分之五的人會再確診,即二十個人當中就有一個,數字還不算高,但確診一年半之後,再次感染率會大幅飆升至百分之二十。不過專家說二次感染一般症狀較輕。

第三,人生多次「重陽」亦難免。新冠是冠狀病毒,《自然科學》曾經指出,一項數十年的跟蹤調查發現,感染幾種冠狀病毒後六個月內,可能會再次感染,但再感染的中位時間約為三年。研究指出,我們一生中可能會感染十次甚至更多次的冠狀病毒。新冠也是冠狀病毒,估計情況類似,說練「九陽神功」,並不為過。

第四,防止再感染,最佳的方式是接種疫苗。確診康復六個月之後,專家建議仍要接種新冠疫苗。而最佳的防護是接種與之前接種過的不用類型的疫苗。香港現時有滅活疫苗(科興)和mRNA(復必泰)可以作為異源接種選擇,最好有更多選擇。建議特區政府和內地商討,引入吸入式的腺病毒載體疫苗或吸入式流感病毒載體疫苗,由於是和香港現有兩種疫苗路徑不同,而吸入式疫苗更好地防止上呼吸道感染,是較好的異源選擇。如果能夠引入香港,就可以更好地防止二次感染。

每一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管理人,在放開防疫措施的大環境下,你有針不打,就非常笨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