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不死才是勝利|巴士的點評

特區政府取消疫苗通行證,有一直反對疫苗通行證者大聲高呼,說他們捱了三年,最後終於勝利。

由於過去沒有疫苗通行證者,不能進入食肆等公眾場所,不接種疫苗者通常有兩個做法,一個是乾脆不進入食肆,只買外賣,另一個是借用他人的疫苗通行證拍照,進入食肆。

我對他們「勝利之說」,深感懷疑。他們之所以有這種想法,主要是見到很多不打疫苗的人染疫都無事,就覺得根本不需要打疫苗,甚至認為這只是政府製造出來的陰謀。這種見到「有人不打疫苗無事」的想法,與見到長期吸煙的鄧小平可以活到九十三歲,認為吸煙無損健康一樣,同樣是「以偏概全」的謬誤。

做人要安身立命,有科學思維、研究數據、分析機率,才是有效的方法。我們就看看特區政府詳細公佈的新冠死亡數據。

據政府對第五波疫情統計,由二〇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二〇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累計死亡人數一萬一千零七十六人,其中一個死亡關鍵是沒有接種疫苗,死者當中,有百分之六十四的人沒有接種過疫苗,接種了一劑疫苗佔死亡人數的百分之十四;接種了兩劑疫苗佔死亡人數百分之十三;接種了三劑疫苗佔死亡人數百分之八;接種了四劑疫苗只佔死亡人數百分之零點八。這可以得出一個簡單結論,打足四劑新冠疫苗,無論打科興或復必泰,死亡機會都極小。相反地,完全不打疫苗的人,是死亡的主要群體。

香港現時已有六百九十一萬人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佔香港人口的百分之九十四點八。換言之,沒接種疫苗的人只佔總體人口百分之五點二。而百分之五點二的人口卻佔了死亡人數的百分之六十四,可見不打針的風險極高。

八十歲或以上不打針的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十四點五,等如七個當中會死一人。現實中有人見到另外那六個不打針染疫沒有死的八十歲老人,就以為不打針都無事,這就是「以偏概全」,沒有科學地看機率。我形象化一點去形容這個百分之十四點五死亡率,假如老人年輕時一個班有四十個同學,假設所有同班同學都沒有打針,這一班同學會有六個人死亡,非當恐怖。

七十歲至七十九歲的群組,無打針的死亡率是百分之四點四,等如二十三人中會死一人,即一班無打針的同學會死兩人;六十歲至六十九歲的群組,無打針死亡率百分之一點六,等如六十一人會死一人,即一班半同學會死一人。由此可見,對中老年人而言,不接種疫苗,死亡的機會相當之高。

不肯打針的人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有某種長期病患,覺得打針有風險。二是反對政府。分析第五波死者當中,有百分之九十一有長期病患歷史。正正就是長期病患者,感染新冠後更易死亡。所以有長期病患的人,諮詢醫生後,還是應該去打針。

當社會全面復常後,所有人都有機會多次感染,上述機率更會充份反映出來。

政府取消疫苗通行證後,並不等於不打針者的勝利,反而是他們面對更大死亡風險的開始。記住政府管不到你不是勝利,多次染疫後不死才是勝利。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