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眾議院僵局 美帝國崩壞|巴士的點評

去年十一月美國中期選舉,共和黨贏得眾議院四百三十五席中的二百二十二席,成功奪回眾議院控制權。當大家以為共和黨眾議院領袖麥卡錫篤定取代民主黨的佩洛西,成為眾議院議長的時候,意外就發生了。

一月三日,美國眾議院投票選舉新議長,當日出席投票的有四百三十四名議員,共和黨眾議院領袖麥卡錫只獲得二百零三票。換言之,有十九個共和黨人沒有投票給麥卡錫,令他達不到二百一十八票的過半數取勝門檻。而民主黨推舉的少數派領袖傑佛里斯就獲得二百一十二票,比共和黨的麥卡錫的二百零三票還要多,雖然同樣未過半數。共和黨內反對麥卡錫的極右派「眾院自由黨團」(Freedom Caucus)推舉的比格斯,獲得十票,另外的九名共和黨議員投了給其他黨派出的候選人。結果是沒有候選人拿到足夠票數當選。

按眾議院的規則,第一輪投票選不出議長,就要繼續投票,直至有候選人拿到過半數為止。

第一輪投票失敗之後,接近麥卡錫的人士透露,麥卡錫的策略是持續參與投票,直到對手放棄為止。這就意味着這場僵局會朝鬧劇的方向不斷地發展。

對上一次美國眾議院選不出議長的情況,已經是九十九年前(即一九二三年),當時眾議院進行九輪投票後才選出議長。不過,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眾議院議長選舉僵局,是在一八五五年,當時總共進行了一百三十三輪投票,用了兩個多月的時間,才選出議長,這也折射出當時美國社會的矛盾程度。在那場僵局後六年,即一八六一年,美國爆發南北戰爭。

美國的政治僵局,令人想起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基金的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的著作《變化中的世界秩序》。達里歐在書中總結大國興衰的規律,指帝國衰落有五種表徵:包括一、巨額債務;二、大量印鈔;三、內部衝突;四、失去儲備貨幣地位;五、弱勢的領導人。最後會導致內戰或者革命。

美國已經出現上述的頭三種跡象,聯邦政府背負巨額債務,過去的十五年,美國的聯邦債務由○八年的九萬多億美元,暴增至如今超過三十一萬億美元,期間推出了多次的量化寬鬆,大量印鈔。雖然美國仍然未失去儲備貨幣的地位,但已陷入嚴重的內部衝突。一六年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就是內部衝突的表徵。

由過量印鈔帶來的貧富嚴重不均,社會矛盾無法解決,民粹政治抬頭,要麼是向左走,要麼是向右走,而特朗普是右派民粹政客。那十九個叛變的共和黨眾議員,當中有十人來自激進右派「自由黨團」。他們高舉「美國優先」旗號,認為一毛錢也不要給烏克蘭。激進右派民粹政客就是靠極右主張上位,想叫他們顧全共和黨的大局,並非易事。麥卡錫曾對他們威迫利誘,亦未成功。

美國眾議院選不出議長,令人想起香港當年立法會內會選不到內會主席的一幕。當時,建制派仍然佔立法會多數,但作為會議主持的反對派郭榮鏗一直拉布,建制派也不敢「反枱」,結果搞足半年。那場鬧劇,最後由阿爺主導的「完善政制」收場,全面改變立法會的產生方式,徹底改變遊戲規則,令鬧劇得以告終。

美國並不存在更高權力,可以制止內部矛盾,她正緩慢地走上達里歐所預言的道路,這個帝國的崩壞,正在慢慢開始。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