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疫後國內消費運動|巴士的點評

一月八日開始香港和內地通關。正當中國對外撤限的時候,美西方卻開始對中國加限。

本來不想太政治化地看待外國對中國旅客的防疫管控措施。但當美西方陸陸續續公佈管制措施,步調如此一致,轉軚如此迅速時,又真是不能不看得比較政治化一些。

最新一章是歐盟「強烈鼓勵」成員國要求自中國入境旅客出發前出示陰性檢測證明。美西方對中國的步調趨向一致。

第一, 四眼聯盟轉軚明顯。以美國為首的盎格魯撒克遜國家,有一個五眼聯盟,這次對中國採取的控疫措施,英國、澳洲、加拿大緊跟美國,由一月五日開始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要有四十八小時內的核酸檢測證明,而紐西蘭就一如既往,不肯加入五眼聯盟的反華行動,沒有對中國旅客設限。

第二,轉軚過程突兀。「四眼聯盟」採取一致行動的時候,英國和澳洲的轉軚過程十分突兀,而且在差不多時間——十二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轉軚。在此之前,英國和澳洲政府都曾表示,毋須對來自中國的旅客採取特別的管制措施。英、澳兩國的衛生專家都覺得相關措施沒有作用,都不約而同地指出,如果措施是為了防止中國的變種病毒流入,美國現時流行的新冠變種毒株XBB.1.5佔了百分之四十的病例,若要提防應該防的是美國而不是中國。但一兩日後,英、澳政府紛紛轉軚設限,轉軚過程突兀。

第三,大阿哥的無形之手。「四眼聯盟」的行動,特別是由一月五日開始對來自中國的旅客要求核酸檢測的時間,和美國的行動完全一致,令人懷疑是美國導演的傑作。在「四眼聯盟」採取行動之後,歐盟亦跟進。

第四,本國抗疫無掩雞籠。美與西方國家對中國旅客設限最不合理的地方,是這些國家在國內完全躺平,全無任何抗疫措施。她們如今聲稱限制中國旅客為防輸入變種病毒,其實完全無助控制當地疫情,因為她們根本沒打算要控制疫情。

有朋友剛從英國回來,她在香港沒有確診,一去英國就確診了。她說,在倫敦的劇院、體育館、火車、地鐵、餐廳、酒店、教堂,到處都見到有人在咳嗽,完全沒有人理會,也沒有人戴口罩。朋友批評英國「真是不知所謂,還說怕中國旅客會傳染他們。」

我認為這些針對中國旅客的行動,防疫是假,污名化中國是真。

中國內地在新年期間,很多大城市已人頭湧湧,煙火氣重臨,疫後消費氣氛強烈。既然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各國作政治性決策,為中國旅客添麻煩,中國可以發起一個「疫後國內消費運動」,建議國民如非必要,不要去那些對中國旅客設限的地區國家旅行,留在內地消費,刺激本地經濟。

疫後第一波的報復性消費,消費力最強,若國民主要留在國內,對國家疫後經濟復甦有很大裨益。

既然人家要針對我們,我們又為何要自討沒趣呢?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