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通關好事 慎防搞壞|巴士的點評

特區政府宣佈由一月八日開始和內地通關,定出每日六萬個雙向名額,期待已久的通關終於開始。

政府於一月五日晚上六時開放網上預約系統,截至一月六日傍晚六時,通關網上系統逾三十四萬人成功預約,反應熱烈。可供預約時段由一月八日開放至到三月四日,共八個星期。個別口岸的部份日子熱門時段已經滿額。

八個星期共五十六天,每天預約陸路主要口岸名額五萬個,總名額為二百八十萬個,即第一波已預約的名額約佔總名額一成二左右。不過,估計在接近農曆新年的熱門時段很快爆滿。一般的感覺是每天有六萬個港人回內地名額,比此前的每天一二千個名額差天共地。

當然,每日六萬個港人回內地名額,還未完全復常。以一九年為例,香港居民出入內地有一億六千萬人次,單計進入有八千萬人次,平均每日有二十一萬九千香港人回內地。這只是平均數,平日較少,節假日會比較多。這還未計內地旅客由香港返回內地的數字。

港人當然希望盡量擴充名額,甚至毋須預約可回內地。但分步走通關,有幾方面的考慮。第一,過關的瓶頸。現時內地仍要求入境者有四十八小時內核酸檢測,也要填寫健康申報表,不像過去那樣,香港人持回鄉證一拍卡就可以過關。所以,預計在內地關口處理過關的時間會較長。如果有大量港人湧入,恐怕會出現瓶頸。加上各個口岸長期停止運作,要重新恢復運作至暢順境界,還需一段時間。

第二,香港的核酸檢測能力。現時港人回內地每天有六萬個名額,而內地遊客或者在香港讀書、就業的內地人,返內地沒有限額。假設每天也有六萬個內地人來港,他們也要返回內地,加起來每天可能多至十二萬人過關回內地,事前需要做核酸檢測。雖然估計香港本地毋須強檢,對核酸檢測的需求會大減,但要應付每天隨時有超過十萬新增核酸檢測需求,仍會有一定的壓力。試想一下,如果名額增至十二萬的時候,每天就可能有超過而二十萬個核酸檢測的需求,香港需要安排配套。

當然,內地通關一段時間之後,會進一步放寬入境要求,例如不再需要入境者進行核酸檢測,或者只需要快測,相關的檢測瓶頸就不再存在。

第三,香港社會的承壓能力。香港自一九年下半年黑暴事件開始,內地遊客減少來港,二○年新冠疫情爆發,兩地封關,內地遊客絕跡。當我們現在抱怨由於內地遊客極少,生意難做,但如果一下子關門大開,內地遊客大量湧入,在旅遊旺區逼爆的場面重現,可能又會惹起不滿。所以,有序開放,好過一下子全面放開。

第四,藥品供應瓶頸。內地疫情爆發,連帶香港藥房的知名退燒藥亦被掃空,用正式或非正式的方法運回內地。通關之後,內地遊客大量來港,在香港採購藥品當做手信,相信是一個大概率事件。這將會令到香港的相關藥品供應緊張。香港海關已發佈消息,強調出境人士如果攜帶的藥品多過自用,要先得到政府的批准,違例者會被檢控。等內地疫情全面退潮,搶藥需求自然會大減。

政策轉變,也要控制節奏。今年三月,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召開,是中央重要的換屆時刻。如何避免把通關好事變成壞事,惹起政治爭拗,觸發不穩定因素,也是從政者要注意的問題。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