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兩地血脈再次相連|巴士的點評

等候三年,內地與香港終於通關了,首兩日運作暢順,並無出現重大阻塞情況。

星期日首日開關,本港多個陸路口岸都人頭湧湧。到一月九日由於是上班日,回內地人流減少。有朋友中午在深圳灣過關,沒有甚麼人,全程用了十八分鐘,十分暢順。

可以看看首日過關的數字。

先講出境到內地。一月八日共有四萬六千八百八十四名香港居民出境,比七日的一萬九千一百一十八人,多了二萬七千七百六十六人。一月八日共有八千三百二十八名內地訪客出境,比七日的二千零六十八名內地人出境,多了六千二百六十人。單日近四萬七千港人出境,未用盡單日六萬的名額。

入境內地不再需要「5+3」隔離檢疫,換言之,一月八日淨增加三萬四千個香港和內地人出境內地,主要因為免隔離通關所致。
  在新開放的口岸中,當中落馬洲支線口岸一月八日共錄得二萬二千八百一十三人次入境或出境,佔新開放管制站最多。其中五千六百八十人在落馬洲入境,一萬七千一百三十三人出境,出境人數比入境人數多兩倍。由於羅湖口岸仍未開放,坐火車出境仍以落馬洲口岸最方便。

再看內地入境香港數字。一月八日有三萬五千一百六十三名香港居民入境香港,比七日的二萬五千八百四十七人,增加九千三百一十六人。一月八日共有五千零四十六名內地訪客入境香港,比七日的四千九百二十九名內地訪客僅增加一百一十七人。

也不要以為通關只增加百多個內地客。由於內地客來香港本來就不用隔離,只是回內地才要隔離。而內地從一月八日開始回去不用隔離,所以內地客要遊香港,本來也不用等到一月八日才來,只要在一月八日或以後走就可以了。所以內地客不會逼在這段時間來港。

由於這是內地開放出境之初,內地客出遊未算太多,估計未來會漸漸上力。

這次開關順利,特區政府的安排做得不錯。

特首李家超連同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等官員,一月八日到落馬洲支線管制站視察。李家超話,會與內地相關部門適時檢討人數安排和開放口岸數量。設定人數安排旨在確保通關有秩序、安全和順暢,而此目標已達。至於之後的情況,特別是春節前後,當局會留意。無人數限制通關,這一日定會出現。

內地和香港的關口三年未開,保持初期運作暢順,至關重要,這樣才不會把好事變成壞事。有出境人數限制,可確保不會逼爆關口。

無論如何,能夠順利通關,是非常開心的事情。通關有三重意義:

第一,打通兩地經脈。令旅遊、商務、貿易、學習活動可以早日回復正常,經濟重拾生機。

第二,家庭愉快團聚。有很多很多家庭因疫情分隔兩地,如今終可重聚,實在令人激動。

第三,兩地重新融合。內地和香港本應水乳交融,但疫情令兩地分隔,長此下去會產生疏離感,絕非好事。

無論如何,放開疫情管控,人人都知要付出代價。總希望代價付了之後,能讓親人久別重逢,讓兩地血脈再次相連。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