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關鍵是歧視性|巴士的點評

中國調整防疫措施,美西方國家對中國旅客實施入境檢疫措施,部份亞洲國家包括日本、韓國加碼跟隨,特別是韓國,措施最嚴厲,終於惹起中國反制。中國於一月十日對韓國和日本旅客,暫停入境簽證。

相對於其他國家,日本和韓國對華的入境限制措施是最嚴厲,日本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需要七十二小時內的核酸檢測報告,落地之後要進行核酸檢測,如果結果呈陽性,就要隔離,不過,檢測和隔離都是免費的。韓國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四十八小時內的核酸檢測報告或在入境前二十四小時內進行抗原檢測。入境之後也要做核酸檢測,但費用自付。陽性的話,就免費隔離。

內地民眾對韓國的措施反響很大,因為實際上的限制措施比表面見到的更多。第一是簽證限制,在一月三十日之前,韓國駐華使館對中國旅客簽發的入境證,數量非常少。第二是航班限制,現時從中國飛往韓國的航班數量,只是疫情前的百分之五,韓國還打算再縮減航班,接近對中國旅客封關。

第三是入境後的操作。據中國旅客的實地反映,他們抵達韓國機場之後,被要求戴上黃色標籤牌以作識別,要走單獨的隔離通道,沿路更有很多記者採訪和拍照,搞得他們十分尷尬。之後帶他們到隔離點,由於輪候時間很長,有些人要睡在地上等候檢測結果。種種安排,令中國旅客極度不滿,終於觸發中國作出反制措施。

不過,韓國對此亦不罷休,馬上作出反制,宣佈香港和澳門旅客到韓國,只能從仁川國際機場入境。香港旅客要去濟州的話,原本可以直飛,現在卻要先到仁川機場再轉往當地,搞到農曆年的旅行團都大混亂。

有人問,中國是否需要對韓國實施反制措施這樣的大動作。其實那些國家的入境限制,存在根本問題。

第一,歧視性。有人說,中國也要求所有入境旅客要有四十八小時的酸檢測陰性報告,別人也是這樣要求而已,為甚麼中國要這樣大的反應?理由是一則,像日、韓這些國家的要求,遠比登機前四十八小時內的核酸檢測報告嚴厲,他們要求落地強制檢測,甚至大幅收縮可入境的機場。二則新措施只針對中國,而不是對所有國家有同樣要求。

第二,明顯有政治意圖。其實,多個國家的衛生專家已經指出,中國疫情現時流行的主要病毒株是Omicron BA.5的兩個亞型毒株BA.5.2和BF.7。Omicron的另一變種毒株XBB.1.5在美國快速流行,已成為美國疫情的主導毒株。世衛鑑於這個新毒株,建議乘搭長途飛機的話,需要戴上口罩。那些國家明明見到美國流行的新變種病毒傳播嚴重,卻不採取行動,反而對中國「可能」出現的變種病毒株採取行動,決定很明顯是出於政治或偏見,而不是科學理據,有跟着美國屁股行動的味道。

亞洲諸國,除了日本韓國對中國旅客實行歧視性入境限制措施之外,很多國家都沒有特別針對中國的措施。泰國副首相阿努廷甚至去到機場拉寫着「中泰一家親,神奇泰國熱情依舊,永遠歡迎中國家人們!」的中文橫額,歡迎中國的入境旅客。新加坡衛生部長王乙康於一月九日表示,新加坡未出現來自中國的重症患者,也沒有檢測到新的變種病毒,所以不會調整防疫措施。他用了三個反問來回應新加坡不會這樣做的原因。一是,「如果我們要求中國旅客必須進行檢測,是不是也要對其他疫情嚴峻地區進行同樣的檢測?」;二是「如果某地出現感染高峰,我們就立刻要求進行這種檢測,那麼會不會導致國際上開啟這種慣例?」;三是,「如果新加坡遭遇新一輪疫情,其他地方又會如何對待我們?」新加坡的態度說明了問題。

精人出口, 笨人出手,韓國和日本跑得比美國更前,自然就會中槍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