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究竟是電騙、藐視法庭、抑或國安案?|巴士的點評

近日見到一則新聞:「黎智英法律團隊求見英揆,香港法律團隊澄清沒任何聯繫」。自稱黎智英的法律團隊在英國搞起波瀾,但又有黎智英的法律團隊出來撇清關係,好亂喎!

先細心睇睇羅拔臣律師事務所發的聲明。它聲稱是黎智英在香港法律訴訟的法律代表,聲明表示:1. 「香港法律團隊是HCC51/2022(相關國安案件)及其他香港訴訟中代表黎先生的唯一法律團隊。」2. 「除卻香港法律團隊,黎先生從沒有委託任何其他人代表其在香港的刑事及有關訴訟行事。」3. 「黎先生在香港的法律顧問從來沒有與這個『國際法律團隊』就黎先生的法律訴訟有任何專業上的聯繫。」

表面上看似羅生門的事件,有兩個可能:

1.英國首相,遇上電騙。那個自稱「黎智英的國際法律團隊」只是白撞,其實他們並沒有得到黎智英授權,或者只是一批強出頭的好事之徒而已。

英國高官有被騙前科。英國國防大臣華禮仕去年三月遇上惡作劇,與一名假冒烏克蘭總理的男子視訊通話十分鐘。建議英國政府查明這批自稱代表黎智英人士的身份,確認他們不是來自前蘇聯某電台的主持,否則首相正經八百地和他們討論黎智英案時,最後會被人錄音原汁原味放上網。亦建議黎智英若無委任這個「國際法律團隊」,最好亦發一個聲明,提醒英國政府萬勿受騙。

2.真有其事,技術否認。黎智英的相關媒體過住喜歡話人「語言偽術」,難免令人關心他的「香港法律團隊」的聲明有無藝術性。例如黎智英有無委託其他法律團隊,代表他在香港的刑事訴訟之外行事?又例如發聲明的香港的法律團隊,有沒有與這個「國際法律團隊」就黎先生的法律訴訟有任何專業以外的聯繫?

好了,假設這個「香港法律團隊」和英國的施壓事件真的無關,還有很多環節需要求證。

按BBC的報道,黎智英這個國際法律團隊其中一個代表是擅打人權官司的英國大律師Caoilfhionn Gallagher KC,她屬於道蒂街大律師事務所。BBC的報道亦訪問了黎智英兒子黎崇恩,說他自我流放在台灣。表面看來這個「國際法律團隊」不似白撞。

黎智英被囚獄中,如果他要指揮一個「國際法律團隊」,只能透過採訪他的家人、朋友、律師去做中間人。這個「國際法律團隊」要求英政府介入黎智英案令他獲釋,有干擾審訊、藐視法庭的嫌疑。若由黎智英委託它行事,除了黎本身有問題外,誰作為中間傳話人,都有「協助及教唆」藐視法庭之嫌。

尤有甚者,這種行為亦有觸犯「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的可能。據《香港國安法》第29.5條,請求外國通過各種非法方式,引發香港居民對中央或特區政府憎恨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即屬違法。這批人向英國指稱香港對黎智英所有指控都屬政治起訴,涉嫌以藐視法庭這種非法方式,引發香港居居對特區政府和司法制度的憎恨,就有可能觸犯了《香港國安法》。

黎智英的香港律師行發了一個聲明,並沒有澄清到很多關鍵事實,有關方面應該徹查。否則人人都去找外國政府干預香港司法,香港還有法治嗎?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