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日本挑動港人仇中|巴士的點評

國泰航空公司宣佈取消二月三日至十六日香港往返日本的五十班航班。另外香港快運亦取消二月一日至十六日共五十一班來往日本航班。很多香港人都計劃了到日本遊玩,對於航班取消大感掃興,在網上留言怒罵航空公司。國泰解釋由於日本政府對從香港飛往日本的航班數量實施限制,所以才取消部分航班。

看來出現問題是因為日本政府的政策,而不是航空公司人手不足等問題。日本減少香港飛往日本的航班,動機相當可疑。

自從內地放開防疫管控之後,日本和南韓大力加強對內地旅客入境的管控措施,甚至比歐美更加嚴厲,特別是落地之後要進行核酸檢測限制,日本還在十二月三十日起限制來自中國內地及港澳赴日航班只可以使用東京羽田、成田、名古屋中部及大阪關西四個機場入境。後來經香港特區政府斡旋之後,才恢復讓來自香港的航班像往常一樣可以在其他機場入境。

內地覺得日本和南韓只對來自中國的旅客的入境限制有歧視性,於是作出反制措施,暫停向日本人和南韓人批出到中國內地的入境簽證。其後南韓再推反制措施,規定來自香港的航班,只能夠在仁川機場降落,對原本直飛濟州等地的香港旅客造成很大的不便。現在又到日本,大量縮減香港飛日本的航班。究竟日本縮減香港航班有何合理的抗疫依據呢?

香港的疫情不是升溫,而是正急速回落。從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本次疫情高峰單日確診二萬九千二百零七宗,快速回調,連續跌破二萬、一萬和五千的關口,一月十七日新增確診只有三千八百四十三宗。香港的疫情急促減退,在一月十五日恢復與內地通關也沒有甚麼反彈。

看不到日本有任何控疫的理由要限制香港去日本的航班。最有可能的理由是日本要報復內地對日本的反制措施。香港人特別喜歡去日本旅遊,當他們發現行程因為航班大幅削減而受到影響,而原因是中日入境限制措施爭議時,就會將怒氣轉向中央政府身上。可見日本這招相當毒辣,目的是要挑動香港人的抗中情緒,藉此來反擊中國。

香港人旅遊隨自己的喜好,看不到國際政治的複雜性,不會注意到外國竟然會利用香港人作為籌碼與中央講數,甚至不惜挑起港人對自己國家的仇恨,藉此迫中國屈服。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