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中國夢 向世界吸人才|巴士的點評

中國公佈人口數據,六十一年以來首次出現了負增長。去年底中國登記人口十四點一億人,全年出生人口九百五十六萬人,死亡人口一千零四十一萬人,人口負增長八十五萬人,負增長率千分之零點六。中國發展或會面臨人口不斷減少的「轉折點」。

人口負增長的關鍵是出生率下降。二○二二年出生人口九百五十六萬,二○二一年是一千零六十二萬,二○二○年是一千二百萬,二○一九年是一千四百六十五萬。四年之間出生人口少了五百零九萬,雖然去年出生人口減少一成,降幅放緩,但整體走勢仍難樂觀。

低生育是現代社會通病,中國經濟發展水平提升,急速城市化,就逃不開這個趨勢。專家認為,造成中國低生育水平的因素包括住房、教育和醫療成本高昂,年輕人結婚生育意願淡薄,而持續三年的新冠疫情和年輕人失業率高企,亦加劇了此一趨勢。疫後生育率或略有反彈,但大方向不變。

國家已出招干預。在二○一六年前取消了「一孩」政策,到二○二一年進一步允許夫婦生育三個孩子,估計這些政策略為增加生育率,但未能扭轉人口出生率一路下滑的趨勢。政策力度不夠猛。

從長期來看,按聯合國專家的預測,如無成功干預措施,中國的總人口到二○五○年將會減少一點零九億,這一萎縮幅度,是聯合國上一次在二○一九年所作出預測的三倍多。

有分析指人口負增長對經濟發展不利,除「人口紅利不再」之外,勞動力減少和年齡結構老化,會導致經濟增速下降、有效需求下降、消費支出減少、企業利潤減少以及儲蓄和投資減少等。

應對人口負增長有三個方向:

一、建設與人力資源相匹配的產業體系,特別是自動化、高科技、高增值產業,以保持增長。

二、以各種政策鼓勵生育。

三、以移民等方式補充人口。

我想集中講講第三點即人口移入,可以看看美國的例子。美國人口去年增加了一百二十萬,達三點三億人。首先是美國自然人口(出生減死亡)還有淨增長,去年淨增長二十四點五萬人,這是二○○七年以來的首次淨增長。

但美國人口增加主要是人口移入。二○二二年國際移民淨人數,即進入美國的人數減去離開美國的人數的淨值為一百多萬,比前一年三十七點六萬的國際淨移民人數增長了一百六十八個百分點。

中國要考慮引入移民,可以從大幅增加留學生開始。中國高校學額大幅擴張,二○二二年中國高校畢業生一千零七十六萬人,比去年增加了一百六十七萬人,是歷史上首次突破千萬人大關。但學生人口已開始減少,現在全國小學生每個年級約有一千八百萬人,初中生平均每年級有一千六百七十三萬人,但高中生每個年級大約只有八百六十八萬(高中不是義務教育),即使現在高校學位也很充足。但二○二二年出生人口只有九百五十六萬人,等如現在小學生人數的一半,可以預見,二十年後高校學位是何等過剩。

中國的大學要大力吸納國際學生,特別是排名頭二十位的大學,更要搞專門的國際學院,還要有配套的獎學金制度,把全世界大量優質學生,吸引到中國讀書。若外國青年在中國就讀大學,留在中國發展的機會很大,假如中國每年吸納二百萬個留學生,一半留在中國,每年都補充一百萬個人才。美國靠美國夢吸引世界人才,中國也可以用中國夢吸引全球英才。

中國過去可以定出十年脫貧的目標,如今也可以定出人口持平目標,不能任由人口負增長下去。先定出人口持平目標,再想方設法,全力達標。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