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復常唯有靠打針|巴士的點評

特區政府宣佈一月三十日起取消確診新冠後的隔離令,新冠仍是法定傳染病,但市民快測陽性將毋須再申報;當局亦只會發放核酸檢測陽性及死亡個案數字。


簡單總結,抗疫三年,香港步向全面復常,新冠變作普通病症處理。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透露了兩組數字:一、市民新冠疫苗接種率提升,連同因感染而等同接種三劑有效疫苗接種率達九成五。二、新冠病毒殺傷力下降,去年初疫情高峰的死亡率達零點七七,到年底死亡率跌至零點一九。


當病毒的致死率跌到較低,而社會免疫屏障很高時,防疫措施變得成本高於效益。


由於連同因感染而等同接種三劑有效疫苗接種率達九成五,而沒有接種疫苗是新冠致死的一個主要原因,這百分之五不肯打針的人,給他們多三年相信也不會去打針。社會慢慢發現,不能為了這百分之五的人持續付出重大代價。換一個角度,取消隔離令難免令病毒更易擴散,這些不打針的人其實最笨。


自一月八日和內地通關及一月三十日將取消隔離令,抗疫措施都取消得七七八八,只有幾項仍然保留:


一、仍維持公共衞生緊急狀態,官員指政府調整防疫措施並不是放鬆或放棄,美國近期亦將當地公共衞生緊急狀態延長至四月,故特區政府維持公共衞生緊急狀態。


二、仍維持口罩令。盧寵茂直言自己也不想在日常生活中時常戴口罩,但口罩仍是有效的防疫工具,有效預防呼吸道感染,當局會在適當時間會再考慮作出調整。


三、仍推動接種疫苗。取消「安心出行」疫苗通行證後,等如已取消半強制性的接種疫苗要求。但政府仍繼續推動「一老一幼」接種疫苗。


四、出入內地核酸檢測。早前香港和內地通關,規定所有從香港入境內地或從內地入境香港人士,均須有四十八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其實兩地復常,南下北上的核酸檢測要求都可以取消,取消初期可以用快測取代,之後可完全取消。


上述多種措施,唯有疫苗接種可以長期保留。就目前已知情況,無論打了加強針或確診後六個月,抗體就會降低,感染風險上升。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重新接種疫苗。


現在各種研究都發現,混合接種不同疫苗的保護力更大,香港已有mRNA疫苗(復必泰及復必泰二價)和滅活疫苗(科興)兩大類疫苗,但內地還有其他疫苗如腺病毒載體、流感病毒載體、重組亞蛋白疫苗,還有口鼻吸入式的接種方式。這些疫苗未能引入香港,皆因香港要求疫苗經至少兩個外國國家試驗認證,未符要求不能輸港。


特區政府應盡量靈活處理,引入更多不同種類疫苗、特別是口鼻吸入式疫苗,增加選擇,提高市民打針的誘因。大家都知復常後疫情難免散播,要市民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應該給他們更多的選擇。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