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中國報復性消費快得嚇人|巴士的點評

中國快速放開疫情管控措施之後,多個調查都顯示,在去年十二月底,中國很多城市已迎來疫情高峰,今年一月,每日染疫的急診人數快速下降。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指出,全國整體疫情已處於較低位流行水準。

疫情快來快去,令人關注內地的消費,有沒有急速回復。

大約在十天之前,無論是歐美或台灣媒體,都不看好中國內地的疫後經濟。例如英國BBC就曾引述專家報道,一個國家在感染快速上升的過程中,「尤其是百姓對感染還有一定的恐懼情況下,對當期經濟的衝擊不能低估。」而凱投宏觀的經濟專家普利查德表示,「中國需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來適應與病毒共存,消費可能要在三到六個月後,才能接近正常水準。當疫情持續影響勞動力生產和供應鏈時,中國短期內經濟好轉可能性不高。」有些評論甚至提升到體制層面,認為「解除極端封控只是中國經濟復甦的第一步,真正阻礙中國經濟前行的是政治體制」云云。

這些還是在不久之前發表的負面評論,現在看起來相當可笑。中國經濟、特別是消費,復甦速度之快,令人吃驚。早兩天朋友傳來一張深圳花市的相片,只見花市密密麻麻地塞滿人,極其擠擁,熱鬧情況已經完全回復到三年前的疫前水平。

我專門微信內地朋友,查問現時內地消費情況,他們說「非常火熱」。有廣州朋友說,他的客戶到廣州找他談生意,他想訂酒樓包間與客戶吃晚飯,發現較好一些的餐廳全部爆滿,只能訂一些檔次較低的酒樓,而且也是人山人海。酒樓經理告訴他,現時訂房,起碼要提早兩三天才有機會訂得到。經理笑着說:「陽康」者一下子全部走出來,他們完全不怕感染。三年以來害怕染疫的恐懼一掃而空,現在出來消費已無所畏懼,國人湧出來報復性消費。

另有在深圳的朋友說,他有外地親友到訪,想去卡拉OK玩,他早已知道晚上的熱門時間不容易訂房,就想在下午比較空閒的時段去玩,怎料較大型的卡拉OK場,下午二時至七時的非繁忙時間也全部爆滿。朋友用「得人驚」來形容,兩個月前,完全想像不到有這種情況。

近兩天,連美國的專家也留意到中國快速復甦的情況,也開始轉軚。例如花旗集團的中國首席經濟學家余向榮在一月十七日發表報告,說中國零售業的意外反彈和富有彈性的勞動力市場,引人注目。所有人都在關注中國疫後時代復甦的力度和可持續性,中國重新開放的速度更早更快,經濟復甦也可能如此。

標普全球市場財智公司經濟學者許雅婷預計,中國經濟將在二○二三年第二季度出現大幅反彈。

人民幣匯價自十一月底以來持續走強,在兩個月之前,一美元兌人民幣仍然高達七點二一元人民幣,現時美元已貶值至六點七七元人民幣,中國消費和經濟復甦的速度,令西方的觀察家大跌眼鏡。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