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取消核酸檢測 讓旅遊復常|巴士的點評

內地春節本地遊,情況相當火爆,很多景區出現人流太多,因而限流,人數不但遠超去年春節,部份地區已經回到疫前的狀況,一切復常。

反觀香港的情況沒有內地那般熱鬧,雖然一些旅遊景區的人流比較多,也開始見到不少內地旅客,但未算熱烈。

據入境處的數字顯示,年初一和初二,分別有五萬和七萬七千人次入境,當中分別有一萬九千和二萬五千人次是旅客,而內地旅客分別為一萬四千和一萬四千七百人次,是繼年廿九的一萬四千八百內地人次入境的第二個高峰。由年廿九至年初二累計有六萬二千內地旅客人次入境。

但香港五天的內地旅客入境總人數不及澳門兩天的多,澳門年初一和年初二分別有二萬七千和三萬九千人次內地遊客入境,澳門年初二的內地旅客是香港同一天的二點七倍。有人說過了初三後內地客外遊會增加,我查一查初步數字,年初四(一月二十五日)入境內地旅客亦只有一萬五千,未見大幅增加。

來香港的內地客有不少人會順道去澳門,但去澳門的,不一定來香港,其中一個原因是與入境檢疫有關。澳門於一月八日開始取消對內地、香港和台灣旅客入境的檢疫要求。內地旅客入境澳門前不需要做四十八小時內的核酸檢測,而香港仍要求內地旅客要有四十八小時內的有效核酸檢測。此前,香港對內地旅客入境的檢疫要求都比內地對港客入境的要求寬鬆,在一月八日香港和內地通關之後,就採取雙向對等的措施,兩地都要求入境旅客四十八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這就對兩地往來人員造成諸多不便,農曆新年前回內地高峰期,香港就出現市民排長龍做核酸檢測的混亂情況。雖然特區政府應變也快,當晚就出手紓緩,但歸根結柢要看核酸的要求有無需要。

其實,現時香港和內地的疫情並不嚴重。香港一月二十六日的新增確診二千四百零一宗,確診人數比高峰已大幅回落。而內地的新增確診數字也在急速減少。台灣一直對大陸入境旅客做核酸檢測,金門馬祖小三通入境篩檢陽性率連續兩天無發現陸客陽性,一月二十二、二十三日分別有二十人、二十一人入境,全數篩檢為陰性。大陸直航機入境方面,一月二十三日共九百九十五人入境,其中三十八人篩檢陽性,陽性率百分之三點八,也屬偏低水平。結論是內地和香港疫情都不嚴重,不要求入境前做核酸也無甚輸入風險。

香港應該擺出一個搶生意的格局,盡快要求內地部門增加內地人來港的旅遊簽證數量。香港人也不用擔心內地人會來香港搶藥,因為內地疫情已急促消退,對藥品的需求亦快速下降。如何讓本地旅遊業盡快復常,才是刻不容緩的問題。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