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買個「兩餸飯」改善不到關係|巴士的點評

新年一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梅儒瑞就批評全國人大為《香港國安法》釋法,會破壞香港司法獨立。

此語一出,馬上惹來外交部駐港專員公署強硬回應,發言人直指「美國沒有資格充當頤指氣使的『教師爺』。梅儒瑞作為美國政府派駐香港的高級外交官,為反中亂港份子撐腰打氣,唱衰香港發展前景,只能暴露其亂港遏華的險惡用心,必將會被鐵一般的事實狠狠打臉,再次遭到可恥的失敗!」外交公署的回應狠辣,看來是要正告這個新上任四個月的美國駐港總領事,不要在香港「搞搞震」。

自梅儒瑞來到香港開始,不難發現他花了很多心思,去搞了一些軟性推銷手法。例如去香港時下流行的打工仔恩物:「兩餸飯店」,買兩餸飯,號稱買this this rice,還大玩社媒互動,問網友喜歡吃哪兩樣餸菜。農曆新年到,又拍片宣傳,手拿通勝,並講述他曾經在中國多處地方過年。

梅儒瑞和他的團隊的確花了好多工夫做宣傳,換作昔日,他買「兩餸飯」的帖子,早已被各大媒體瘋傳,但如今媒體的反應相當冷淡。或許親美人士馬上以為香港媒體自我審查,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後,不敢報道美國駐港總領事的活動。其實剛好相反,大家都有留意到他的活動,但認為港美關係不是簡單地去買個兩餸飯、攞起本通勝,就可以破冰。兩地關係講的是實際,並不是花招。

梅儒瑞的兩餸飯,令我想起末代港督彭定康的蛋撻。有政界猛人話,自己問過肥彭如何運用食蛋撻的宣傳伎倆,但肥彭回應時不講蛋撻,卻講起香港的庫房,他說來到香港很開心,認為只需簡單地大派福利,香港人就會滿意。所以,在彭定康年代,每年的《施政報告》,其中的主題都是如何大灑金錢、大派綜援,全面擴展香港社會福利開支。猛人悟出一個道理,肥彭認為吃蛋撻只是花招,按香港人的需要出實招才重要。

引用到梅儒瑞的處境,他買兩餸飯、發帖文,這些都只是隔靴搔癢的花招,香港人見慣了。自從美國在二○二○年八月宣佈制裁十一名內地香港官員之後,港美關係陷入僵局。這不是中國內地和香港的選擇,而是美國的選擇。

過去兩年,本地政治議題降溫,防疫議題升溫。如今香港入境隔離措施已完全取消,大大減低了外商來港營商的不便,這理應是港美重建良好關係的契機。美國對港貿易有順差,只要梅儒瑞少評香港政治,多談港重建兩地經貿關係,相信他不用走去買兩餸飯,也會更受香港人歡迎。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