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再造一個新廣東」機會來了|巴士的點評

內地農曆年長假一過,上周六(1月28日)首日返工,全國各地就傳出「拼經濟」的呼聲,特別是廣東省的動向最惹人關注。

廣東省省委、省政府當日在廣州召開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有超過2.5萬人參加,廣東省內各級官員及各大企業代表一齊出席,其中參加的企業超過五百家,會議並以直播方式開到廣東全省各地市、縣、區。這個大會釋出廣東強烈的「搶時間迸發展」信號。

去年中共二十大後,各省市一把手人事調整,中央政治局委員、原中宣部部長黃坤明調任廣東省省委書記。調動黃坤明此一重炮南下主政廣東,就是要振興廣東作為全國經濟火車頭的作用。

內地超級一線城市向來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有北、上、廣、深之稱。但去年在內地GDP萬億城市排位出現新格局,重慶超越廣州成為「第四城」,從一個側面反映廣東已發展到這樣高的水平,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難度極高。廣東已經連續34年GDP全國居首,要保持這一地位並不容易。

黃坤明顯然是帶著推動廣東再上新台階的任務而來。去年11月30日,廣州是第一個解除封控的城市,疫情在廣東快速過峰,如今重新上路。

黃坤明就在過年後的這個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上,為「再造一個新廣東」這個宏大目標揭牌。他在會上的發言有幾大重點:

1.舊模式不成。黃坤明在會上說,廣東不可能繼續拼土地、拼價格、拼勞動力,「從外部看,我們現在又面臨你追我趕的激烈競爭,這個時候,躺平不可取、躺贏不可能、奮鬥正當時。」

2.高質量發展。黃坤明認為,廣東只有「高質量發展」一路,別無他途,唯有通過高質量發展向上突圍,才能奔向發展的新藍海,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

3.靠重點項目大平台。黃坤明表示,只要質的提升取得新的突破,廣東就可以迎來量的井噴,可以開啟新一輪發展和趕超。「依託粵港澳大灣區這一重要動力源,發揮橫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作用,扎扎實實抓好今年,抓好5年,再深耕10年、30年,必定能再造一個新廣東、再創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蹟。」

內地注重統一思想,廣東開一個2.5萬人的大會,就是要統一思想,定出「再造一個新廣東」的目標,而且表明這不是一個疫後搞經濟反彈的權宜之計,而是長遠發展的全新戰略。
香港面對廣東變化,要有新的思路:

1.過去不少香港精英把廣東看成對手,如今要調轉思路,把廣東看成合作發展的夥伴,齊齊搵生意。

2.「再造新廣東」是重大利好消息。如果廣東停滯不前,香港一定無運行。廣東動起來,香港機會多。

3.強強聯合融合發展。香港是環球金融中心、商業中心、航運中心、創科中心。香港孤立來看,缺地缺人,但和廣東加起來,又完全是兩碼事了。香港要加強和廣東的融合,利用本地的優勢和廣東的體量,快速發揮一加一等如三的效果。香港的機會來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