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中國抗疫成功|巴士的點評

元宵已過,農曆年前,外國料回鄉潮會帶動新一波感染,結果沒出現。和內地朋友聊起,過年前大家很忐忑,好不好回老家呢?回去若弄到年老父母受感染就不好。春節長假過去,回鄉返來的親友都沒受感染。沒回老家的朋友後悔了,3年沒回去,這次又錯過了。看內地疫情是否過去,主要看3種資料︰

1.發熱門診求診數字。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月30日新聞發佈會上指,全國疫情進入低流行水準,各地疫情穩步下降。住院高峰在今年1月5日,死亡高峰在1月4日,之後急降。數億人在春運流動,家庭團聚後,疫情不但沒再爆,發熱門診求診者還往下走。

2.核酸檢測確診比例。國家疾控中心2月1日發佈資料分析,內地自去年12月8日放寬防疫措施,偵測到的核酸檢陽性率在去年12月25日達高峰,達29.2%,之後急降,到今年1月30日降至2.5%;民眾自行居家快測陽性率高峰在12月22日,為21.3%,至1月30日降至2.2%。要注意這不是全人群的陽性率,因沒有病徵人群不會做檢測。

3.內地未有新變種病毒。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兼任教授金傳春指,從去年12月9日至今年1月23日病毒偵測可發現,內地流行的全為Omicron變種病毒,共24群演化分支系列,但美國變異株更多,主要是許多美國人不戴口罩,所以有更多病毒多樣性。現在大陸來講,主要流行還是以BA.5.2為主,佔70.2%,其次是BF.7,佔28.3%。

美、英、歐、澳、日、韓還要求來自中國入境客做48小時核酸檢測,其實中國既未發現新變種病毒,而流行的Omicron變異株比美國少,若要檢測,更應要求美國入境者做核酸檢測。綜合資料,大陸疫情高峰在去年12月23日至25日已過去,如今快速走向終結。

連台灣專家也肯定大陸抗疫成功。台灣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在《聯合報》發評論,指大陸疫情危機已解除,大家關心農村在春節後是否出現第二波疫情,並未發生。這和前年全球疫情以及在歐美國家所造成的重創相比,大陸規模相對較小。隨著中國14億人口放鬆管控,成功抗疫,新冠這個百年大疫,將走到終結。全球在復常路上快速前進。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