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眼光不再只放在西方|巴士的點評

特首李家超正在中東訪問,這是香港未來發展重要方向。香港雖然仍與西方保持繄密經濟聯繫,但目光不再只放在西方。對香港來說,中東國家,特別是沙特和阿聯酋,可帶來眾多機遇。

一、沙地阿美來港上市。沙特國營石油巨企沙地阿美於二○一五年公佈上市計劃,最初考慮包括香港在內的海外上市,最終於二○一九年十二月在當地證交所上市,主要因為在當地上市作價較佳。如今,特首連同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拜訪沙地阿美高層,游說它來港上市,並非容易,因沙地阿美要求市盈率比較高,其現價市盈率為十一點九六倍,目前在港上市內地石油股如中海油的市盈率只有五點九倍,沙地阿美能否在港上市,是個疑問。無論如何,香港總要嘗試。

二、邀請沙特主權基金來港投資。特首拜會了沙特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公井投資基金」(PIF)。對方介紹PIF策略和擴展投資範圍,特首介紹香港相關機遇。邀請沙特或者阿聯酋的主權基金來港擴大投資,比較容易,因香港有眾多投資機會,其次是國家和沙特及阿聯酋關係良好,從當地大量購買石油,即使只是「畀面派對」,兩國撥部份資金來港投資,難度不大。

三、發展香港人民幣投資市場。中共二十大報告進一步闡明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去年十二月七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沙特,獲最高級別紫地氈式待遇。習主席在「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上呼籲:「充份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平台,開展油氣貿易人民幣結算。」中國打出「石油人民幣」牌,沙特未敢即時回應。沙特雖敢於和美國打嘴炮,但要全面用人民幣和中國的石油交易結算,對美國挑戰太大,沙特心有疑慮,亦屬正常。即使沙特接受人民幣作交易貨幣,但拿到大量人民幣到那裏投資,亦是個大問題。

我與一位熟悉外貿高人談起,他指中國可以不要求與沙特的石油貿易全部使用人民幣結算,只在增購沙特石油時,於增量部份用人民幣結算,已是零的突破。另外,如沙特把收到的人民幣直接投資中國,自然最好。若沙特想在一個流動性較高的國際金融市場投資,香港是很好的選擇。香港已有人民幣債券可供沙特投資,如進一步快速發展人民幣計價股票,即「港幣、人民幣雙幣交易」股票,將有利於豐富香港人民幣投資市場的深度,對國家、對香港都有很大益處。

四、人民幣「貨幣橋」。外界或沒有留意在一月底一則新聞,其實相當重要。國際清算銀行(香港)創新中心、中銀數字貨幣研究所、香港金管局、泰國和阿聯酋央行試行央行數字化「貨幣橋」項目,推動跨境數字化人民幣流通。去年八月十五至九月二十三日,上述幾個金融機構和二十間商業銀行參加為期六周測試,用人民幣「貨幣橋」作跨境人民幣數字貨幣交易服務。「貨幣橋」是未來各國金融體系對接數字人民幣系統的中間平台。中國正積極探索,料很快全面服務。可以想像,「貨幣橋」完全不需通過和美元相關的結算及通訊體系交易,交易可從小到大。

簡言之,香港將貿易對象多元化,目光擴展到中東,絕對是聰明舉措,既令生意多元化,亦配合國家「人民幣走出去」策略。如能夠大大活躍香港的人民幣資金池的投資選擇,成為中國大陸以外的人民幣國際化的投資平台,香港的生意將會「做極都做不完」。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