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從一個氣球看穿美國戲劇式政治|巴士的點評

中國一個民用氣球飄到美國上空,美國動用最高規格招呼,派F22戰機發射導彈將之擊落,這是一個「識就笑死,唔識就嚇死」的操作。

事件先引起疑惑,美國號稱第一軍事強國,對付一個慢慢飄蕩氣球,是否為增加戲劇性,勞師動眾出動戰機,將不設防衞氣球擊毀?要理解美國這次操作,不但睇氣球,而是要抱着觀賞美劇心態。整件事由1月上旬開始,美國放出消息,說國務卿布林肯會在2月5日至6日訪華。國務卿訪華是去年11月中美兩國元首雙邊會晤定出安排,具體日子未確定,應由雙方商議才公佈。美國自行放風,有自定死線的味道。

為甚麼定「死線」?想迫中方就範。國務卿訪華,無論中美雙方都不希望這次重要訪問,空手而回。所以重要事項,不等美方訪華時才討論,而是在會面前派相關部門談判人員,先密集談,務求在關注議題上能達成一些協議。

不過,在1月13日,美國先派尼米茲號戰鬥群入南海「騷肌肉」,接住又拉攏日本和荷蘭,限制向中國輸出高端晶片生產設備,號稱達成協議,但內容秘而不宣。其後,美國媒體發放各種美國政府傳出的消息,如會全面禁止美國供應商向華為提供設備和零部件等。搞這些威懾手段,但中國不為所動。美國2月1日派國防部長奧斯汀出訪菲律賓,隨後公佈會在菲國增設四個軍事基地。

這一連串的操作,可稱為「自製危機」,向中國極限施壓。那個隨風而行的中國「流浪氣球」,早於1月28日被美國發現,當時沒公佈,到2月3日傳出消息,布林肯推遲訪華。簡單推論是,中國不吃美國一套,沒在美國施壓下讓步,美國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同樣地,美國沒向中國讓步,中國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大家拉倒,布林肯2月5日訪華行程就這樣泡湯。

可以想像,由美國總統拜登為首的白宮「群英」,齊集白宮抓破腦袋找下台階。「布林肯會在2月5日訪華」消息由美國放出來,如今不成,有點丟臉,就要為布林肯延遲訪華找藉口,左思右想,就祭出中國「流浪氣球」,接着大張旗鼓,高調宣稱氣球「危及」國家安全,令布林肯推遲訪華。

為了顯示「氣球」事關重要,要出動F22戰機發射導彈,將之擊落,還拍片宣示全世界,作為這套自導自演鬧劇的結局。美國大部份民眾思想比較簡單,傳媒洗腦下,見戰機擊落中國氣球,開心愉快,忘記了「布林肯2月5日訪華不成功」的丟臉事件。也沒注意,中美各自用衞星長期監察對方軍事設施,一個氣球真是那麼大件事?

美國將小問題搞得煞有介事,中國不得不以高規格回應,在美國擊毀氣球後,中國於2月7日派駐美國大使館臨時代辦徐學淵提出嚴正交涉,指美國武力襲擊中國民用氣球,敦促美方不要採取進一步或導致事態升級和複雜化的行動。美國玩完這一波「騷操作」,白宮恢復正常口徑,說布林肯尋求重新安排訪華。

如中國氣球嚴重「入侵」,破壞中美關係,布林肯應取消訪華行程才對,為甚麼要尋求適當時候再訪華?美國這次「布林肯訪華鬧劇」,情節比較單薄,主觀味道強,邏輯漏洞極多。不過,有射氣球畫面戲劇效果,加上白宮群英演技,容易激起低智能觀眾的情緒反應,就此蒙混過關。

中美關係如想穩定前行,須雙方互諒互讓,在重大問題上各自作妥協。像美國動不動使出極限施壓手段,迫中國全盤接受,根本癡心妄想,不會成為事實。若美國按這路徑去和中國談判,不會談出甚麼的好結果。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