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我們要見識甚麼是「虛假審訊」|巴士的點評

香港「35+」案件開審,惹來美國的嚴詞抨擊。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Jim Risch在2月6日批評:「這47個民主派人士被告,是虛假的審判⋯⋯這個偽裝說明中國對法治的破壞以及它對不同意見的恐懼。美國將繼續支持這些自由戰士。」

相關的批評,惹起香港政府極大不滿,特區政府於2月7日晚發稿表示,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聲稱法庭會依法進行審訊。

美國政客的偽善,令人心寒。當他們拿起民主自由的大旗,去全世界批評這個、支持那個的時候,他們對自己國家的問題,可以完全視而不見。講到虛假審訊,可以講講兩個例子。

一、阿桑奇面對的,才真的是虛假審訊。澳洲記者、揭密網站「維基解密」的負責人阿桑奇在2010年發佈一系列由美國陸軍情報分析員曼寧提供的美國機密資料,包括美軍在伊拉克巴格達空襲,附帶謀殺,以及象牙海岸傾倒有毒廢物的報告等,令舉世嘩然。密件泄露之後,美國政府大動干戈,對維基解密和阿桑展開刑事調查。

事發不久之後,於2010年11月30日,美國的盟友瑞典以性犯罪為由,向阿桑奇發出國際逮捕令,阿桑奇在倫敦被捕。他否認相關指控,其後躲入厄瓜多爾大使館七年,最後被厄瓜多爾移交英國受審。一個被指控洩密的人被控以性侵的罪名落網,都可以說不止是虛假,直接是「莫須有」的罪名了。

阿桑奇的解密工作,曾獲多個國際人權獎項,例如2008年英國《經濟學人》雜誌頒發「言論自由獎」給他,但也無阻美國的追殺。美國政府於2019年指控阿桑奇違反了《1917年間諜法》,要求引渡阿桑奇回國。
  阿桑奇在英國面對漫長的引渡審訊,他現時仍在對該《引渡令》提出上訴。美國吹噓重視言論自由,卻對一個言論自由的鬥士窮追不捨,誓要將他引渡回美國審訊判監,相當諷刺。

二、關塔那摩監獄根本不受審訊。在2001年「911」襲擊之後,美軍於2002年於古巴的關塔那摩海軍基地,設立拘押中心,拘留美國在戰場上俘獲的敵方人員,部份人被美國指稱為恐怖份子。由於關塔那摩監獄不在美國國土之內,就可以完全避開美國聯邦法律對關押者的人權保護法規。

2004年,有3個曾被拘押在關塔那摩監獄,最後被釋放的英國人宣稱,在關塔那摩監獄,美軍對囚犯實施持續不斷的拷問、性虐待、強行注射藥物、水刑和宗教迫害等暴行,3個英國人發佈了長達115頁的詳細指控,同時亦譴責英國當局明知此事卻沒有干預。這3個英國人的聲明還得到兩個法國的、一個瑞典的和一個澳洲的關塔那摩監獄的前囚犯支持。不過,美國對這些指控處之泰然,美國海軍部部長哥登.英格蘭回應說,美國海軍總監察長已對關塔那摩監獄的情況進行了調查,結論是「執行過程都是高標準的。」

當我們見識過美國對阿桑奇的窮追不捨,又知道美國的關塔那摩監獄,根本完全沒有任何法律保護囚犯之後,可以對美國議員批評,嗤之以鼻。
  美國說強調法治,但在香港依法進行審訊時,卻公然干預,向司法人員施壓,想影響審判結果,本身就是一個無視法治的行為。美國的雙重標準,的確令人細思極恐。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