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有生之年會否再見2.2%失業率?|巴士的點評

最近在不同的政商界飯局裏,其中一個最常討論的話題是「請人難」,各行各業都抱怨請不到人。

有餐飲業老闆說,香港失業率3.5%,失業人數有12.6萬人,但不知道這12.6萬人去了哪裏,因為現在請人極其困難。由於香港與內地通了關,餐飲業開始感受經濟好轉,食客增加,人手完全不足。

有旅遊業老闆亦說,他聽聞近日機場地勤人員不足,有小型航空公司希望重開一些對外航線,最後沒有批准,因為地勤人手不夠。大家都覺得,現在是一個「工搵人」的年代。

飯局閒聊難免提到2002年時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唐英年的說話,他當時說,「有信心在他5年任期之後,失業率會回落,但在他有生之年,失業率都不會回落到1997年時候的2.2%低水平。」有政界中人說,不知道在目前香港極度缺人的環境之下,香港的失業率未來會否跌到2.2%?如果會的話,就要找唐唐回應了。

面對這樣的缺人局面,大家都提出不同的建議,包括:

一、嚴厲審查失業綜援。香港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12.6萬個失業人口當中,究竟有多少正在申領失業綜援呢?手頭上有去年10月的數字,當時申請失業綜援個案有18317宗,他們為甚麼找不到工呢? 世界有很多國家,申領失業救濟金都有限期,例如一年,超過限期,就要參加就業輔導,如果有工不做,就會停止再發放失業救濟金。在勞動力嚴重短缺的情況下,香港也可以考慮實行類似的措施。

二、輸入外勞。輸入勞工是解決問題的最佳辦法,因為香港的人力缺口實在太大,採用其他方法,在短期內都不會解決得到。當然,工會最反對輸入勞工,勢必會與政府嚴重角力。政府要大量輸入外地勞工,並不容易。

三、加強自動化。有個政界中人講了一個故事。在香港回歸之後,回內地的港人愈來愈多,過關口時都很擠逼,某天,特首召見入境處處長,詢問他如何解決關口擠逼的問題。入境處處長斯斯然地問特首:「阿Sir,我可以計出每個人員用多少時間處理一個過關個案,你有幾多資源去處理每日過關的人數呢?」言下之意是每個入境處人員能夠處理的過關人數有數得計,想關口不擠逼,大力增加人手就可以了。據說特首聽完,很無癮地收口。因為當年政府比較缺水,無能力增加人手,只好收口。

後來,關口擠逼的問題終於得到解決,靠的是自動化,即現時使用的e-道。當年入境處處長到外國參觀自動化出入境設施,發現有真有假,有些國家表面是自動化監控,但背後仍是用人肉觀察。有些國家已真正自動系統,開始使用指紋辨識別等電子化自動出入境系統。香港結果亦採用了指紋識別自動出入境系統,終於解決過關擠塞的問題。香港缺乏地勤人手,可否大增自動化登機系統?

簡單總結,香港勞工缺乏正惡化,隨著經濟回暖,市民很快就會發現,各行各業的缺人情況很嚴重,無論是餐飲和其他服務業的服務水平,也會快速下降。屆時服務使用者,包括外來遊客就會怨聲大增。政府早為之計,要及早考慮應對方案。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