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一個時代終結了|巴士的點評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收費有線電視的黃金時代過去了。

行政會議決定接納有線寬頻公司提早放棄其收費電視牌照,意味着從1993年創辦至今的有線電視,正式離開收費電視廣播舞台。由於有線寬頻同時經營3個免費電視頻道,公司稱不會裁員,會將收費電視的人手轉往其免費電視台服務。

有線的鼻祖是美國的CNN(有線電視新聞網絡),它在1985年啟播,是主打24小時新聞的收費電視台。1990年8月2日,伊拉克軍隊入侵科威特,海灣戰爭爆發,後來美英聯軍出兵反攻伊拉克,年紀尚輕的CNN 24小時緊貼報道戰況,把美國三大免費電視台打得落花流水。一仗功成,成為收費電視的高光時代。CNN成功,全世界爭相仿效,香港的有線電視亦於3年後誕生,主打的也是24小時新聞台。

三十年過去,以新聞為主打的收費電視飽受兩個巨浪的衝擊。一個是視頻社交平台的興起,例如YouTube和TikTok,它們搶走了大量的電視觀眾和廣告;另一浪是網上串流平台,最具代表性的自然是Netflix了。Netflix與社交平台以廣告收入為主不同,採用的是訂閱收費模式,與收費電視類似,而標榜的是劇集和電影等娛樂內容。網上串流平台首先殺死了傳統影碟租賃公司,繼而佔據了傳統電視台觀眾眼球。

這裏還有一個CNN打了一個月翻身仗的故事。去年3月,CNN敲鑼打鼓,要推出一個付費串流服務CNN+,宣佈前期投入3億美元,招聘500個新聞工作者,度身打造收費的數碼新聞內容,月費5.99美元,並預計第一年吸引200萬用戶。CNN表示在4年內會投資10億美元,目標4年吸納1200萬個訂戶。CNN認定收費電視的「剪線潮」難以逆轉,而付費串流服務CNN+將是電視新聞的逃生出口。

不過,CNN這個嘗試只進行了一個月就宣告失敗,主要原因是訂戶數量並不理想,推出之後只吸引到15萬訂戶,離首年目標相去極遠。CNN+踢到鐵板,CNN馬上停止相關服務,止蝕離場。CNN轉型不成,更暴露傳統收費電視業務窘逼的處境,2021年第3季黃金時間的收視人口按年下滑46%,CNN因而萌生搞CNN+念頭,可惜失敗告終。

傳統收費電視用戶下跌是全球趨勢,有線寬頻壯士斷臂,停止收費電視服務,全心經營免費電視,是明智之舉。對有線的觀眾也沒有損失,打開免費的78台,就可以繼續收看到有線新聞,而且不用付費。

政府不應再發出新的收費電視牌照。去年本地電視業虧蝕嚴重,有線寬頻半年蝕2.25億元,按年增加了29%,簡單推算,全年要蝕4.5億元。雖然虧損不全是來自收費電視服務,但亦見到電視業難做。至於大台電視廣播,去年上半年虧損2.2億元,雖然虧損按年收窄21%,但估計全年虧損也是4億元以上。單看無線和有線,一年共蝕9億元,所謂「多個香爐多隻鬼」,如果政府再發新牌照,加入新玩家引來惡性競爭,恐怕行業整體虧損會更嚴重。加入競爭好像放煙花,即時星光璀璨,但煙花過後,就是遍地屍骸。

香港傳媒業飽受互聯網衝擊,各類新型競爭者湧現,已經相當難捱,政府不應沿用30年前的一套,不斷鼓勵創立新的廣播機構,而是要研究如何讓現有業者,有更好的經營環境,才能讓本地廣播業健康發展。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