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新加坡增收方式很難學|巴士的點評

環球經濟不好,各地政府在財政收入下降的同時,還要考慮可能要派糖補貼市民。如何增加收入,成為政府的頭痛問題,最近新加坡做出兩招增加財源。

第一提高消費稅。由今年1月1日開始,新加坡將原本的7%消費稅提高到8%,到明年會提高至9%。今次是新加坡15年以來首次提高消費稅稅率。在2019年度,新加坡稅局共徵收消費稅535億坡元(約3156億港元),佔政府財政收入3311.6億坡元的16.2%。由此可見,增加消費稅,可令新加坡政府增加近80億坡元的收入,是增收的一個主要來源。

第二是向豪宅買家徵稅。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於2月14日公佈2023年的財政預算案,宣佈調高豪宅買方的印花稅。介乎150萬至300萬坡元(約888萬至1775萬港元)的住宅,買方印花稅率從現時的4%調高至5%。超過300萬坡元的住宅,買方印花稅率從4%調高至6%。據悉,這項調整將影響15%的新加坡住宅物業。黃循財說,調整買方印花稅率新措施,預料為庫房每年帶來5億坡元(29.6億港元)的額外收入。

富人窮人都要付消費稅,但相比富人,消費稅對窮人的負擔要大得多,所以消費稅被視為對窮人的徵稅。新加坡政府加徵1%消費稅,自然怕窮人反對,所以也同時向低下階層補貼,政府將向低收入家庭增加共30億坡元(約177億港元)補助,即從原本的66億增至96億坡元(約566億港元)。黃循財說,增發的補助,包括明年1月所有家庭額外獲發300坡元,約250萬名新加坡人,今年6月可獲得200至400坡元不等的生活費特別補助。

新加坡整套預算案的增收邏輯是提升消費稅增加收入,然後派回三分一出來補助窮人,至於加徵豪宅印花稅只等如新增低下階層補助的17%,只算是聊備一格的向富人開刀措施。

新加坡這一招組合拳,香港很難學得到。首先,不要被加徵豪宅印花稅這個障眼法所影響,因為真正能夠大幅增加收入來源的是提高消費稅。即時對低下階層而言,先加後補,他們還是額外增加了開支,即交多了稅款。

香港也曾經討論過開徵消費稅,但惹起軒然大波,結果無疾而終。香港的稅務基礎異常狹窄,不但沒有向全民徵收的消費稅,而且多次提高打工仔免稅額,令超過100萬的打工仔跌出了稅網。結果是稅基頭重腳輕,主要向中高收入人群徵稅。

隨著香港人口老化,要扶養的人口愈來愈多,但交稅的人口卻愈來愈少,政府正面對愈來愈大的財政壓力。香港始終都要研究擴闊稅基,但新加坡的方法不易學,主要不是開徵豪宅稅問題,而是很難引入消費稅。但在不引入消費稅前提下要大幅擴闊稅基,絕非易事。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