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市長訪問香港 目標就是南沙|巴士的點評

農曆新年一過,廣東省就動起來。廣東省省委書記黃坤明於1月28日召開全省高質量大會,提出「再做一個新廣東」的目標。2月12日,廣州市市長郭永航率領廣州市代表團訪問香港,之後訪問澳門。

廣州團來港除了拜會特區政府和中聯辦之外,還調研了標誌性國企、港企和外企,包括華潤、保誠、太古和新鴻基、新世界等,希望和這些大公司有更多合作項目落地,另外也走訪了香港科技大學,焦點就是南沙。

過去幾年,南沙急速發展,以高等教育為例,香港科技大學是香港第一所在廣州設立分校的本地大學,科大(廣州)就在南沙區篤學路一號。科大在南沙區建校,南沙區的發展目標很明確,與高科技、高增值的產業息息相關。

就在廣州市長訪問團結束的翌日(2月24日),廣州市政府發佈《支持市場主體高品質發展促進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若干措施》(簡稱《38條》),在9個方面推出38項措施,擴大需求,服務市場,推動產業提質增效。廣州動起來,焦點是在南沙,走訪香港,是希望和香港加強合作。

過去,香港盛行「本位主義」,認為一國兩制賦予香港獨特地位,而廣東省各個城市,亦走在改革開放前沿,與香港直接競爭。口講是兄弟,實際上不想和她們搞太多合作。

香港政府要換位換思維。香港的確獨特,但也不要想得自己太獨特。香港和大灣區內的各大城市,先要想的是如何合作雙贏,而不是互相競爭。例如像南沙,是廣州力推的發展地區。正如特首李家超所講的:「要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優勢,推動南沙打造高水平的開放平台。」香港根本就是應該和南沙一起,協助南沙加快對外開放,香港作為中間人也有得着。

換一個角度去想,如果外國中小企想去南沙發展,香港是否可以作為跳板?又例如外國的科技企業或人才想進入內地,香港和南沙是否可以一條龍式合作,吸引他們在兩地同時落戶,香港有體制優勢,南沙有土地有人力,兩地一齊搵食,互惠雙贏。

未來十年內,中國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屆時南沙開發區也會是其中一個經濟發展亮點。香港能夠和大灣區各城市合作發展,用好自身優勢,總有很大的雙贏空間。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