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高才通」須優化|巴士的點評

政府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內地科學家賀建奎按計劃獲批准來港。賀建奎曾因為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在內地以「非法行醫」等罪名被判監3年。賀建奎表示他「看好香港的未來」。

有人提起「高才通」容許有刑事案底者來港,是否出了問題?

有份統籌計劃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不評論個別個案,強調計劃由入境處處長作最後把關,如果有任何申請涉及不實陳述或與事實不符,有關申請將會視作無效,已發出的簽注可被注銷,即使獲批簽注人士成功來港,在兩年後續證時入境處亦會再檢視個案。

孫玉菡又說,現時「高才通」申請人毋須填寫刑事犯罪紀錄。其後不久,勞福局即作出改變,申請人須填報犯罪紀錄,已交申請者亦須補交,似乎當局了解事態嚴重,即時糾正。

賀建奎不是欺騙犯、殺人犯,他的確是走在前沿的科學家,但其醫學試驗過了界,就犯罪下獄了。

若政府明知賀有「非法行醫」的犯罪紀錄,是否不假思索就可以否決他的申請呢?恐怕不能,恐怕還應該反覆思考,因為基因編輯嬰兒的確很有爭議性。

現年39歲的賀建奎,湖南新化人,是中國生物物理學研究人員,曾任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

2018年,賀建奎及其團隊用基因編輯技術,對一對雙胞胎嬰兒胚胎細胞的CCR5基因進行改造,嘗試使嬰兒獲得對部份愛滋病具備免疫能力。研究最先由賀建奎團隊接受美聯社的專訪公佈,賀建奎因此「一夜成名」,但也立即引起激烈的倫理和技術爭議。

2018年11月26日,人民網以《世界首例免疫愛滋病的基因編輯嬰兒在中國誕生》為題,披露賀建奎團隊將基因編輯技術用於人類受精卵並植入母親子宮,試驗成功意味這對雙胞胎嬰兒免除愛滋病的風險。

消息曝光後,112位中國科學家發表聯合聲明,稱實驗有嚴重的生命倫理問題:「這項所謂研究的生物醫學倫理審查,形同虛設。他們直接進行人體實驗,只能用瘋狂來形容。」一年之後,賀建奎被定罪判刑。

不過,基因編輯技術治療疾病的研究並未停止。在動物、臨牀或自願實驗之下、以及相關的法規完善下完成。或許事件提醒政府,應優化「高才通」計劃,要求申請人填寫刑事犯罪記錄。有刑事案底不等如不能申請,但可以肯定政府已檢視申請人的刑事記錄,才作出決定。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