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最大機遇就在大灣區|巴士的點評

我最近跟隨傳媒參訪團去廣東走了一趟,拜會了廣東省、廣州市的領導,亦走訪內地企業,對廣東省未來發展,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第一,「再造一個新廣東」的真正內涵。廣東省省委書記黃坤明在新春之後的第一個工作天召開一個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打出要「再造一個新廣東」的旗號。「再造一個新廣東」明示廣東要朝着高質量方向發展,要抓好今年、要抓好「十四五規劃」剩下的3年、要抓好「二十大」之後的5年、要抓好中國大陸中期目標2035年的12年。讓廣東經濟在質量、效益、結構方面,都有大幅的提升。

這不純粹關乎GDP,亦和GDP有關。估計到2035年,廣東的GDP會較現在的翻一番。2022年,廣GDP是12.9萬億元人民幣,翻一番,意味着12年之後會去到25.8萬億元,等於平均年增長要超過5%。試想在未來12年,每年都要有5%以上的增長,而且還是在這樣高的基數之上。千萬不要以為這個任務廣東做不到,我認為廣東會做得到。廣東的確是一個發展的寶地。

第二,大灣區前途無限。主要有幾方面的原因:a.大灣區發展規劃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是重大國家發展戰略,舉國重視;b.大灣區內「9+2」城市的基建會互相融通。以港珠澳大橋為例,目前車流雖然仍然比較少,未來必將起到重要作用,可以將區內的港口和機場聯通起來。c.粵港的產業有重大互補空間。基建通了,物流暢順,產業互補的可能性更大。香港除了傳統的四大中心之外,還可以成為一個科技及人才中心,為融入大灣區的發展,作出貢獻。

第三,力推南沙、幫扶百縣。廣東省區域的發展,有兩個焦點。一方面,廣東新的增長中心就在南沙。廣東省政府大力發展南沙,在那裏創業會有很多機會。另一方面,廣東會大力幫扶區內較窮困的地區,即所謂幫扶百縣千鎮萬村,這些地區也會有很大的發展機會。

了解到廣東未來的發展,你就會有很強的信心,會明白在未來的十幾年,大量機會會在這裏湧現。香港的年輕人,如想尋找香港的以外的創業機會,大灣區絕對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地區。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