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拼經濟不搞大水漫灌|巴士的點評

全國人大會議3月5日早上在北京開幕,我在現場旁聽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其任內最後一份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本來不長,只有32頁,他也會跳走一些具體內容,所以用了一小時多一點就唸完,比較高效。可以總結出幾個重點:

1. 增長目標符合預期。

政府工作報告(下稱報告)把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預期目標定於增長5%左右,這和早前內地經濟學者透露出來的數字相若,內部指標可能會再高一些。

另外GDP數字也和通脹估計有關。報告估計內地今年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比去年的2%,高了1個百分點,相信是預計疫後消費大增,增加內部通脹壓力。GDP是以經濟名義增長率減去通脹率的淨額,通脹較高意味着GDP較低。中國如此巨大經濟體量,要做到5%的經濟增長,已是難能可貴。

2. 適當力度放水催谷。

在環球經濟減速的壓力下,中國如何催谷經濟是外界關注焦點,其中一個重要指標是赤字率,報告指今年內地財政赤字率擬按佔GDP3%來安排,比上一年的2.8%,增加0.2個百分點。顯示政府加大力度提效支撐經濟。但中央吸收2008年放水4萬億造成經濟過熱的經驗,如今講明不會用「大水漫灌,透支未來」的方式放水。

3. 國防預算適度擴張。

報告表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強軍思想,「邊鬥爭、邊備戰、邊建設」,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統籌抓好各方向各領域軍事鬥爭。

加強建軍,無財不行。財政部在今年財政預算中,「國防支出為15537億元人民幣,增長7.2%」。雖然是4年以來增幅最高數字。但相比美國今年的國防預算將達到8580億美元,比對上一年預算增加11.7%,若將中國今年軍費換算成美元是2175億美元,只是美國的25%,但中國經濟總量近美國70%,可見美國軍費不成比例地大。

可以這樣總結政府工作報告,國家今年全力拼經濟,也有一定程度放水催谷經濟,但不是大印銀紙,大水漫灌,另外習近平主席到人大江蘇團時強調,要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把發展經濟的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創科興國,是未來的重大方向。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