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維護國安不能絲毫反覆|巴士的點評

全國人大和政協兩會在北京召開,除了講到國家的大政方針之外,中央領導對港澳問題也有表態值得關注。

有朋友問起,中央領導講到一、堅定維護國安,二、齊心合力謀發展、三解決民生憂患、四、多做思想引領等幾個方面,究竟焦點在哪裏?我認為核心還是政治問題。

《港區國安法》於2020年生效,完善香港政制於2021年完成。香港有部份人有一種想法,認為問題現在已經基本解決,不用再搞得緊緊張張的,對國家安全和愛國者治港,也可以寬鬆一些。

不過,中央領導對政治問題的態度非常堅決,認為維護國家安全和愛國者治港的問題,事關國家的重大利益,「必須態度堅定,不能絲毫反覆。」「委員必要團結一致,捍衛國家安全,在關鍵時刻,要挺身而出,展示擔當。」

中央的態度等如否定了那些有機會就想放鬆、想再搞「大和解」的意見,認為堅定維護國家安全,香港和澳門的自治,才會更加穩固。

「不能絲毫反覆」是一種很清晰的態度。

另外,說好中國故事也加入了一個新內容,就是說好「一國兩制」的故事,讓全世界看到「一國兩制」是一個好制度,不要被西方污名化,講好中國故事、講好香港故事、講好澳門故事,用港、澳接受的方式,說好這些故事。

中央領導亦希望增強港澳同胞的愛國精神,讓青年人對中國、對中國共產黨、對中國文化、對中國式現代化,有更多的認同。

關鍵是認同國家的基本制度,認同一國兩制,面對外國、面對台灣唱衰時,敢於發聲。

要理解中央對港政策,就像瞎子摸象的故事講的那樣,象頭、象牙、象耳、象腳、象尾,各有形象,都很重要。

但我認為「維護國安不能絲毫反覆」,就像是大象的大腦,是最核心的部份,這就是政治,把握好政治大問題,其他問題就好理解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