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中美發展模式之爭|巴士的點評

在人大政協兩會期間,外長秦剛3月7日召開記者會,當中最有看頭的是對埃及女記者提問的回應。

埃及女記者問:去年中共二十大提到「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概念,埃及有很多人都認為「中國式現代化」是為了世界各國現代化提供新的道路,那麼,「中國式現代化」對世界有甚麼意義?

秦剛回應時總結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個方面:

一、獨立自主。中國發展契合中國實際,各國有能力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二、人民至上。不是只服務少數人,不是令到富者愈富、窮者愈窮的現代化。三、和平發展。不靠戰爭、殖民掠奪。四、開放包容。尊重各國走自己國情的發展道路。五、團結奮鬥。不會像其他國家有政黨紛爭,朝令夕改。

秦剛對「中國式現代化」的5個總結,直接批評美國向發展中國家力推的西方式民主制度,搞到政黨紛爭、貧富懸殊。美國靠戰爭和掠奪,不斷推翻她不喜歡的政權,將自己認為是最好的制度,硬推給其他國家。

過去,中國比較少提及自己的發展模式,很明顯是避免刺激美國。但自從2018年美國開始全面和中國對抗之後,無論中國做甚麼事情,美國都會對中國全面攻擊,亦拉攏盟友圍堵。所以,中國也不再怕突出自己的制度的成功之處,在發展模式上正面與美國比併。

比起美國,「中國式現代化」對發展中國家有更大吸引力。近期不同場合都見到新興國家敢於與西方的意識形態抗衡。例如法國總統馬克龍在3月4日到訪中非國家剛果(金),與該國總統齊塞克迪舉行聯合記者會時吵起架來。當時馬克龍聲稱法國對剛果(金)國內的動亂沒有責任,還指責剛果(金)政府無能,齊塞克迪反指法國必須停止對非洲國家居高臨下的態度,要像真正夥伴一樣看待非洲國家。

另一個國家西非貝寧的總統塔隆亦和應齊塞克迪的看法,他接受法國電視台訪問時,直言齊塞克迪的講法正確。塔隆被問到中國會否成為非洲的未來,他說:「中國已是非洲的未來。中國模式對他有很大的啟發,是一種無可避免的力量,中國做了一個示範:任何人都可以從無到有,發展成為一種力量。中國模式的獨立自主、砥礪前行和良好治理,都在激勵着所有發展中國家,發展是任何一個國家都可以做到的。」塔隆又說,在西方用民主自由去指責中國之前,他想說一件事:如果只有所謂的民主而沒應該有的治理,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

可以這樣總結,中國過去40年發展空前成功,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讓超過5億人脫貧,發展經驗激勵了所有發展中國家,因為她們知道不一定要跟西方的制度,也有機會發展起來,走向現代化。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