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外國組織插手本地工運|巴士的點評

前職工盟總幹事李卓人妻子鄧燕娥,在3月9日在赤柱監獄外,被警方國安處拘捕。鄧燕娥涉嫌觸犯《港區國安法》當中的「勾結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李卓人夫婦之前所屬的職工盟於1990年創立,是香港最大的工會組織之一。2021年6月底,《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後,職工盟於同年10月,召開委員會大會,宣佈通過解散。

在2021年9月中,《大公報》指鄧燕娥出任董事的「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自1994年起,收取了美國、德國、挪威等國家的組織合共成1.18億港元資助,以支持亞洲勞工運動。當時亞洲專訊研究中心發表聲明,指中心關注亞洲各國勞工權益,不從屬任何本地或海外機構,完全獨立運作。但中心有感於在港運作有壓力,因此由同年9月開始停止在港運作。

「亞洲中心」的澄清,主要是說她並不從屬任何海外機構,但並沒有澄清有否收取了西方組織合共1.18億港元。當時《大公報》詳細報道「亞洲中心」的幕後資金來源,《大公報》發現「亞洲中心」98%的收入全靠外國基金撥款。它的最大金主是美國福特基金會和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屬下的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ACILS)。

2019年反修例事件爆發時,「亞洲中心」獲得的境外資金是25年來最高,達到860多萬元,而最大金主美國團結中心,亦比起以往的撥款高出一倍,高達440多萬元。

鄧燕娥是否違反《香港國安法》,尚需警方查證。一個更根本的問題是,香港的工會應否收受大筆外國政府相關組織的捐助。當一個機構98%的收入都是來自外國組織的捐助時,自然會受那些捐助組織操控。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多年來一直大力推動各種類型的顏色革命,推翻那些與美西方不友好的政權。蘇聯鐵幕瓦解的序章由波蘭團結工會運動開始,工會是顏色革命的其中一個主要推手。香港工會組織如果長期受有政府背景的外國機構資助,其獨立性令人存疑。

如今中美矛盾加劇,美國自揭底牌,要以美國利益為優先。香港的工會、政團,在接受外國資助之前都要三思,自己是否已被利用為棋子,在香港推動顏色革命。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