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這是一場十年的鬥爭|巴士的點評

早前召開的人大政協兩會,公佈了和國務院直接相關的機構體制改革,3月16日,再公佈與中共中央相關的機構體制改革。在最新公佈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當中,有幾個要點:

1、組建中央金融委員會、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2、組建中央科技委員會;3、組建中央社會工作部;4、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作為黨中央辦事機構,同時保留國務院港澳辦公室的牌子,不再保留國務院港澳辦公室。

觀察這些改革如瞎子摸象,只摸一部份,根本不知道是一隻大象。

如何綜合理解這隻大象的意義?中央要這樣大動作去做改革,就是要應對環境的變化。首先要講中國的自身發展。中國的目標是要發展成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由一個小康社會向強國挺進,不能夠單靠量的增加,還要有質的巨變,才可以在已經很高基礎上,再衝上更高的台階,要成為方方面面都去到全球領先水平、具有高度創新能力的新型大國。

其次是國際環境的巨變。現今的國際變局是百年一遇。中央雖然並無挑明,但現實已經擺在這裏,美國視中國為主要競爭對手,對中國展開新的冷戰。在工業製造上,要和中國脫鈎斷鏈;在科技上如晶片和5G,要全力打壓中國。在軍事上,美國在亞太區組建一個又一個的軍事聯盟,圍堵中國,美國強硬對華戰略,已經清楚不過。

國家已經鐵了心,不會再一廂情願地期望這個中美格局會發生變化。無論下一任的美國總統是來自民主黨還是共和黨,美國對華壓制的政策已經形成,中國要防範風險、自立自強。中國面對美國可能對中國的制裁,要有高強度的抗逆能力,以免到時束手無策。

這次中共中央機構改革涉及4大領域。1. 在金融方面,國家要謀劃在美西方體系之外,在東方世界另外建立一個一流的國際金融體系,發揮替代作用。另外金融從來都是國家的一個軟肋,要防範對方藉金融領域狙擊中國。

2. 在科技方面,光是在國務院之下重組科技部,不足以觸發舉國體制。所以需要習總書記領導的中共中央親自去抓,合全國之力,在重大科技領域上攻堅突破。

3. 在社會工作方面,內地的社會工作,指的是「信訪」,意謂各地居民如果有不滿,可以去省政府甚至中央政府投訴。美西方要攻擊中國,會在內地發動顏色革命,鼓動內地人民對中央不滿。而信訪機制就是第一扇窗,讓中央知道人民有何不滿,所以由中央親自管。

4. 在港澳方面,未來港澳事務直接由黨中央管理,當然是「升格」了,顯示了中央對港澳的重視,希望未來港澳有更好的發展。我覺得還有兩重意義:
一、防範顏色革命。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在中央眼中,是一個薄弱環節。所以要全力防範美西方發動顏色革命的衝擊。
二、發揮香港在國家金融、科技新佈局中的重大作用。要快速令香港金融中心升格,成為一個國際一流、但又不是單向面對歐美的金融中心。要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盡量吸納國際人才,在方方面面為國家的長遠發展作出貢獻。

這是一場十年的鬥爭,在中國經濟全面超越美國之前,這場鬥爭會異常劇烈,中央要用最高規格應對。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