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三隧分流方案有誠意|巴士的點評

政府公佈三隧分流方案,值得看看這個方案的前世今生。

新方案有些複雜,將會分兩個階段實施。第一階段由8月2日開始,西隧私家車收費由75元減至60元,東隧由25元增加至30元,紅隧由20元增至30元,的士一律收25元,這是所謂的「633方案」;第二階段是「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預計今年內生效,星期一至星期六分三個時段收費。「繁忙時間」 即早上7時30分至10時15分,下午4時30分至晚上7時,私家車收費西隧60元,紅隧和東隧40元;「非繁忙時間」 由早上10時15分至下午4時30分,所有隧道統一收30元;「晚上至清晨時段」由晚上7時至翌日早上7時30分,所有隧道私家車統一收20元;星期日和公眾假期,所有隧道統一收費25元,晚上開始降至20元。

第二階段的分時段收費,甚至每條隧道的收費都略有不同,比較複雜,其實是吸納了各方意見的結果。回想2019年上屆政府提出三隧分流方案墮馬經驗,記憶猶新。在林鄭月娥當特首的年代,政府提出三隧分流方案,私家車西隧收費由70元減至50元,紅隧收費由20元增至40元,東隧收費由25元增至40元,可以稱為「544方案」。官員當時私下吹風,政府是抱着解決回歸22年還未解決的老大難問題的心態,認為這個問題可以輕鬆解決。結果方案雁行折翼,社會上主要的批評是方案寓禁於徵,東隧和紅隧收費大幅增加,西隧也不便宜,無異罔顧民生。最後方案在反對聲中收回,也是上屆政府由強轉弱的分水嶺。

如今政府已回收西隧,推出新三隧分流方案,吸納了不少批評去改進,也是方案顯得比較複雜的原因。首階段可以說是一個適應期。在第二階段,會增加紅隧分流到西隧的作用。當然,分流的同時,車主會更痛。

第二階段的方案有兩個作用。一個是用不同隧道分流作用,另一個向非繁忙時間分流作用,等如有加有減,政府並非一面倒向使用者開刀。

整體而言,三隧分流方案,尤其是第二階段,相信會一定程度起到將車流分到西隧的作用,可以減輕紅隧擠塞和相關九龍路段堵塞的狀況。較大的缺點是方案複雜,司機難以記清不同時段的收費。
  另外,也有意見認為商用車收費50元,比較昂貴,不過這些細節尚可調整。

新三隧分流方案相信不會像此前的方案一樣落筆打三更,對政府造成重大打擊。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