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偉人與騙子|巴士的點評

最近聽到一個故事。有個女大學生某日收到自稱「北京公安」的來電,說他們搗破了一個犯罪集團,在集團首腦的記事簿見到這個學生的名字和聯絡方法。這個自稱「北京公安」的人在電話中好言安慰,說相信這個學生是無辜的,叫她協助調查。

「北京公安」說女學生涉及洗黑錢案,要求她分批轉帳合共100萬元的按金到指定帳戶,以作擔保。女學生十分驚慌,最後謊稱打算出國進修,請祖母資助,轉給「北京公安」指定的帳戶後,才知道受騙。

我們聽到這些騙案,不明白為甚麼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竟然會相信這樣無聊的情節,墮入騙局當中。但我覺得我們不要太相信自己的直覺,而要相信數字。

去年香港詐騙案件大幅上升,有27923宗,急升45.1%,當中超過7成涉及網上騙案。而「電話騙案」更大升180%。據調查這類案件警方人員透露,騙徒作案通常針對人性的兩大弱點:恐懼與貪婪。從懼怕惹上官非,到貪圖投資高回報,以至貪戀網上情緣,都是容易受騙的心理。

這令我聯想起現今世界電騙很多,但政治騙徒也不少,同樣針對人們的恐懼與貪婪。政客每每放大人們的恐懼,比如地區問題,興建學校,反對;興建公屋,反對;填海,反對,總之甚麼都反對。所謂民意代表大力激發公眾的情緒,只要能夠迫得政府放棄項目,他們就會大吹大擂,說自己「成功爭取」。迫不到政府放棄項目,就把政府說成專制極權,帶領居民在更高層次反對政府。總之就是反對。

政客亦利用人們的貪婪。貪婪不止於金錢,也包括理想。觀乎歐美的民主國家,天天爆發示威遊行,無論是美國的槍擊事件,或者是法國將退休年齡由62歲提高至64歲,都遭到民眾極大的反對。由此可見,「牛奶與蜜之地」,現實上並不存在。

很多時候,一些貌似偉大的政客,早已拋棄初心理想,實質和騙徒無異,根本無心將人民帶到應許之地,只不過想激發人民的反對意識,為自己爭取更多選票,從而可以換來一份薪高糧準、地位崇高的職業。當議會民主制發展到荼薇時,劣幣會驅逐良幣,因為不誇張不做劣幣,就會寂寂無聞,很難連選連任。制度原意很好,結果逐漸變質。令人慨歎無論是在電話之中,還是政壇之上,騙徒都無處不在。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