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輸入外勞的雙城故事|巴士的點評

香港勞工短缺問題嚴重,政府正考慮輸入建造業和運輸業工人。據說政府正準備參考院舍輸入護理員的特別計劃,批准建造業輸入數以千計的外勞,毋須勞工顧問委員會批准。
人手荒礙經濟 低技術行業重災
 目前香港失業率只有3.3%,已達到全民就業水平。但各行各業從藍領到白領,從低技術到高技術,都出現人手短缺的問題。而建造業、運輸業、餐飲業等低技術行業,更是人手短缺的重災區。

人手短缺會令香港的服務質素下降,甚至影響部份經濟活動難以持續。最近一個餐飲業老闆朋友說,他計劃在今年4月開多幾家分店,現已租了鋪位,裝修亦已就緒,但請人十分困難,現時只聘請到一半的人手。他估計到開鋪時,都只會有一半的人手,惟有從其他店調撥人手幫忙,到時全線人手都會攤薄,但新鋪仍可勉強開業。由於租金昂貴,不如期開鋪的成本太大。

現時很多行業的情況都差不多。建造業大歎出現人手荒,原因是此前的立法會經常拉布,令到大量工程積壓。自從完善政制之後,工程審批比以前暢順,每年有一千億工程批出,當這些工程陸續進入建造階段時,人手緊張情況會進一步惡化。再加上香港人口老齡化,就業人口不斷減少,疊加移民問題,令短缺的人手更短缺。

由於人手短缺,工資快速上升。以前,的士行業是一個主要的勞工過剩的緩衝區,經濟不景時,的士司機收入只有1萬多元,現在雖然多了Uber的競爭,的士司機只要開足工,月入也有3萬元。的士司機是比較自由的職業,也有3萬元,其他行業工資高漲的情況可想而知。

勞工短缺影響經濟復甦,最佳解決方法是輸入勞工,但工會大力反對,認為輸入勞工搶走了本地工人飯碗,拖低本地薪酬。但從宏觀經濟角度去看,勞工不足會影響服務質素,甚至令到部份經濟活動難以進行,想開展新的經濟活動更是無從說起。所以,勞工不足會卡着經濟發展,最後令打工階層受害。
星外勞比例高 人均GDP反增

以亞洲近似規模的經濟而言,香港可以和新加坡比較。新加坡從宏觀角度解決經濟發展的樽頸,大力填海造地減少土地使用成本,大量輸入勞工解決發展需求。新加坡2022年總人口有564萬,當中常住人口佔407萬人,外籍的非常住人口(其中大部份是外來移工)則達157萬人,外來勞工的數字比香港高得多。以2021年數字計,新加坡的技術和半技術外來勞工已佔勞動人口的21%,比2019年的25%略降,但佔比仍高。

新加坡的經濟樽頸少,經濟規模遠比香港大。2022年新加坡GDP總量4660億美元,人均GDP更大幅提升至8.27萬美元。而香港2022年的經濟規模3634億美元,人均GDP只有4.94萬美元。按CEIC Data數據,新加坡去年年底的月收入是4774美元,香港的月收入2226美元,兩地的月收入差距比GDP差距更大。

雖然使用外勞比例和經濟總量不是一對一的關係,影響星、港兩地經濟發展有複雜原因,但至少可以說,並不是輸入外勞多就會拖低本地工人收入,是經濟發展不好最影響工人收入。香港需要一個整體的輸入外勞政策,全面解決勞工嚴重短缺問題。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