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東莞物流園 真正的大灣區|巴士的點評

香港立法會議員由特首李家超帶隊,到訪廣東,其中一個重點,是調研粵港澳大灣區如何齊心合力,作高質量發展。

一行人去了參觀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這的確是一個大灣區合作的典型案例,值得一書。

香港是國際航空樞紐,過去3年受疫情影響,客運一度幾近停頓,但貨運卻一直忙個不停,但香港的樽頸亦凸顯出來。

我們要改變一下思維方式,要定下目標然後倒推。國家定下2049年發展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估計屆時中國的GDP是美國的兩倍,粵港澳大灣區很大機會仍然是國家經濟的火車頭,而香港很可能仍是粵港澳大灣區國航空樞紐,用這個26年後的遠景去倒推,香港航空業要如何發展,才可以追上這個巨大的需求?

我和空運業人士傾過,不要講去到2049年,只是去到中途目標時點2035年,香港機場只有3條跑道並不足夠,要有5條跑道。廣州白雲機場現在有3條跑道,到2035年有5條跑道,而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在2035年將擴至擁有8條跑道,香港機場的規模不夠。

另外,香港不夠人不夠地,就要向內地借人借地,香港機管局在東莞搞的香港國際空港中心,就是這種概念。在東莞設立物流中心後,就工序前置到東莞港的綜合保稅區內,用香港空運貨物保安的方式,理貨清關,再從水路無縫運到香港國際機場的貨運碼頭,毋須安檢直接上機轉運到世界各地。國際貨物亦可套用上述路線反向進口內地。

香港不止土地不夠,連跨境貨櫃車司機也嚴重不足,這個在東莞理貨清關海運到港的方式,節省了跨境司機,未來可以處理香港一半的空運貨量。香港用好大灣區腹地,和東莞合作雙贏,這是真正的大灣區協作。

香港若建不起5至8條跑道,是否可以控股珠海機場?機管局自2006年便以專營權模式經營管理珠海機場,港珠澳大橋落成之後,更拉近了香港機場及珠海機場之間的距離。機管局去年11月和珠海市簽署諒解備忘錄,研究入股珠海機場。但機管局只做小股東用處不大,仍然是兩個機場的思維。若機管局能控股珠海機場,然後港珠兩地機場完全合併使用,就是另一回事。珠海正規劃興建第2跑道,兩地機場合併運作,有一加一等如三的效應。

過去粵港各自為政,競爭心態甚於合作。未來在粵港澳大灣區一體發展的思維下,「9+2」城市要各自大力發揮本身強項,在不同領域合作讓利,才能以最快速度,建成世界一流的灣區。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