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每個部門都要想想如何維護國安|巴士的點評

審計署在4月26日公佈審計報告,當中建議康文署加強檢視圖書館資料以維護國家安全。報告指公共圖書館的管理,理應採取必要措施,對涉及國家安全的事宜,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

康文署回應話,已將維護國家安全列入購置圖書、接受書刊捐贈的程序和指引,作為考慮因素。

過去,若有政府部門批評康文署的圖書館藏書,可能反會被指干涉言論自由。不過,自從《香港國安法》制定後,整個局面都改變了。《香港國安法》第3條列明:「特區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應當依據本法和其他有關法律規定,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因此,康文署有責任確保圖書館藏書不會危害國家安全、散播港獨和顛覆思想。

審計署既然有審查各部門工作的「衡工」職能,部門有無盡量維護國安,自然也在審查的範圍之內了。

過去,特區政府在考慮這類問題的時候,會被美西方的思維所劫持。美國一方面嚴苛對待本國的激進恐怖份子,另一方面又會要求其他國家寬待包括搞恐怖活動的異見份子,例如美國在2020年11月宣佈將在新疆活動的恐怖組織「東突厥伊斯蘭運動」(東伊運)從美國的恐怖組織的名單剔除。而東伊運是聯合國列明和公認的恐怖組織,長期從事恐怖活動,造成大量人員傷亡。美國為了在新疆問題上說事,竟然將一個恐怖組織「洗白」,其雙重標準令人震驚。其嚴重性就等如中國宣佈曾在美國發動「911襲擊」的基地組織,不再是恐怖組織一樣。

美國其實十分重視國家安全,處理本國問題就立刻變臉。美國政府在4月14日以洩漏軍方秘密的罪名拘捕21歲的美國空軍國民警衞隊士兵特謝拉。《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言論自由,但相信特謝拉還是難逃牢獄之災。美國以香港有《香港國安法》並拘捕黎智英為由,制裁香港官員,若用同一尺度,香港也可以以美國拘捕土兵特謝拉為由制裁美國官員。

每個國家都有保障的自己國家安全的需要,防範意圖顛覆和分裂國家等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香港審計署正在執行《香港國安法》第3條的要求,相信未來各政府部門,都會有類似的考量。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