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試試去哥倫比亞罵叛軍與毒販|巴士的點評

新聞自由問題向來是西方民主理論的主場。無國界記者組織公佈2023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香港排名由去年第148位微升上第140位,低過排在第129位的新加坡,中國排在倒數第二的179位,僅高過排最尾的北韓。無國界記者組織說香港曾經是新聞自由的堡壘,在《香港國安法》生效之後,意見遭到噤聲。

細讀這個排名榜,嚴格管制記者的新加坡居然比香港高11位,過去曾發生大屠殺的盧旺達高香港9位,連叛軍和毒販橫行的哥倫比亞也高過香港1位,令人覺得這個排名榜別具創意。其中一個笑位是無國界記者組織指殖民地時代的香港,傳媒生態充滿活力,但在回歸之後大多數媒體都被政府操控。

有個傳媒老闆告訴我,他當年發表評論,指聯繫匯率並不適當,第二天就有稅局人員上門調查,指控他瞞稅,搞得一身蟻,之後自然收聲。到英國接近移交香港管治權時,才放手讓港人罵政府。「英國殖民統治下的言論自由好過回歸後香港」的講法,其實相當無知。

至於排行榜將哥倫比亞的新聞自由度排得高過香港,又是另一個笑位。哥倫比亞經歷了半世紀的內戰之後,左翼叛軍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人民軍(FARC)與政府在2016年簽署和平協定、進入體制內,其他拒絕向政府投降的左翼武裝組織接替了佔領區權力真空,繼續在佔領區內讓農民種可卡因。叛軍和毒販不時襲擊和恐嚇揭露他們的記者,每年都有三、兩個記者被各種類型的武裝力量綁架甚至殺害,這都是活生生的生命威脅。

香港回歸之初,我聽過一個高官抱怨說,香港一回歸,新聞自由排名就下跌,但現實是,傳媒以至公眾罵政府卻愈來愈兇狠,政府束手無策,但排名照跌。相反新加坡素以管制傳媒嚴苛而聞名,但高官指,自從新加坡放棄中立,在1990年和美國達成協議,讓美軍進駐當地的三巴旺軍事基地後,西方對新加坡的新聞自由度批評,突然間變得鴉雀無聲。他慨歎這類排名榜只是為美國政府服務,所以將它們看成是一個親美指標,亦不為過。

一個比較殘忍的結論是,在這個所謂的新聞自由排名榜中,排名靠後的國家或地區,很多反而是政治穩定的地方。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