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由「空中的士」生起的聯想|巴士的點評

最近到深圳走了一趟,又發現有新鮮的東西。深圳正在測試無人駕駛的空中的士,它是一種小型無人機的擴大版,空中的士有8個機臂16個螺旋槳,像小型無人機一樣可以垂直升降。雙座位空中的士無人駕駛,一切由遙距操控。

試驗中的空中的士由廣州億航智能公司研發,該公司在2021年10月的廣州交易會上展示過這種載人級的自動駕駛飛行器,這種空中的士以純電力驅動,當時續航里程已達35公里,引起很大的注意。

有試坐過空中的士朋友說,空中的士飛行時非常穩定,而且沒有直升機的那種巨大的噪音,起降都很舒適。有人擔心無人空中的士的安全性,其實空中的士由遠程操控,其飛行路線已經規劃好,互不重複,反而不會出現人為操控的意外。

聞說每部空中的士的售價是200萬元人民幣,而深圳亦計劃興建200個空中的士微型機場提供服務。這的確是一個極其創新的計劃。

據2021年發佈的《廣東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十四五)發展規劃》,提出了支持新產業、新模式發展、支持廣州深圳等地探索開設空中的士等城市通勤新模式、同時發展無人機、無人車等城市配套應用場景。外國公司如Uber也在研究空中的士,但深圳可能早着先鞭。

內地創新發展一日千里,而且不少用作服務民生。例如早前香港立法會議員參觀的比亞迪車廠,見到比亞迪的「雲巴」無人駕駛高架鐵路。日前,深圳開通了首條坪山雲巴1號線,全長8.5公里,由坪山高鐵站往返比亞迪北站。「雲巴」也是無人駕駛,擁有喚醒、自動休眠、自動出入車房、全自動充斷電等功能,是一種全新的短程小型集體運輸工具。

見到內地快速發展,難免令人慨歎香港浪費了太多時間。回歸26年以來,香港政治掛帥,政府花了大量精力去應付無窮無盡的政治挑戰。我曾聽到有個局長,為了應付立法會答問,花了大量時間去操練,出席答問前夕,覺也睡不了,第二天戰戰兢兢地去接受議員的「屠宰」。官員們沒有時間思考改善民生的政策。

時至今日,香港應該醒覺,搞了26年政治,一度發展至不可收拾的狂熱地步,社會付出很大的代價。不進則退,香港如今要迎頭趕上,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特別是在創新科技應用上,更要急起直追。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