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搞政治不能當飯吃|巴士的點評

英國商業及貿易部國務大臣莊敦文來香港訪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會面。莊敦文今次來港,是進一步討論有關消除市場壁壘及促進港英雙邊貿易的工作進展。他又讚揚香港是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雙方在一些領域都有共同的利益。

這是2018年以來,首次有英國官員來港訪問。當然,香港特區與英國關係離不開中英關係,最近英國政府動作多多,不斷向中國伸出橄欖枝。

英國外相祁湛明4月25日發表演講,認為孤立中國將威脅到英國的國家利益。另外,英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巴羅亦主動提出與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於5月9日通電話。巴羅表示,英方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願同中方深化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挑戰。

英國急欲改善與中國的關係,有內因,也有外因。

英國內部經濟陷入停滯,而通脹仍然高企,3月通脹率高達10.1%。國際貨幣基金會估計,英國今年GDP將萎縮0.3%,在全球主要經濟體當中敬陪末座。

英國飽受多種負面因素影響,經濟疲不能興,英國政府又苦無對策提振經濟。中國今年首季經濟增長4.5%,是環球經濟增長的火車頭。英國與中國改善關係、增強經貿合作,是將經濟拖出谷底的可行出路。

至於外部關係,英國備受中國冷落。在去年11月G20峰會時,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多國元首會面,但與英國首相辛韋誠的會晤安排卻臨時取消了。去年底至今,德、法及歐盟首腦排着隊訪華,中國也沒有向英國首相提出訪華邀請。 今個月,中國外長秦剛將出訪歐洲,會到德國、法國和挪威訪問,暫時也未見到秦剛有訪問英國的安排。在歐洲大國當中,法國和德國與中國快速改善關係,相互之間的經貿往來也急速升溫,而英國卻被中國棄之於門外,英國又那能不急呢?

政治不能當飯吃,往往玩一、兩年,擺擺樣子,就要回復正常。回想當年,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英國加入制裁中國的行列。兩年之後,到1991年9月,當時的英國首相馬卓安為了促成香港興建新機場,到北京訪問。時光流轉,2020年6月底,全國人大制訂《香港國安法》,美國制裁中港官員,英國雖沒有參與制裁,但提出「BNO移居計劃」,中英關係搞僵了。

至今過了兩年多,中英和港英關係似乎正踏入正常化的周期。歷史還是不斷地重複着,對中國搞制裁施壓不能持久。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