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賊喊捉賊要夠大聲|巴士的點評

這個世界竟然真的有「賊喊捉賊」這回事,甚至只要你喊得夠大聲,連之前曾被你盜竊的人,都會相信你不是賊了。

七國集團將於5月19日至21日在日本廣島召開峰會。日媒披露,峰會計劃發表「經濟安保」附屬聲明,會強調反對經濟脅迫,維護供應鏈韌性和實現公平競爭,在半導體和關鍵礦物等方面擺脫對中國的依賴。這份聲明很明顯是由美國發動。

但講到經濟脅迫,有哪個國家及得上美國呢?茲舉三例說明之。

一、對日本的經濟脅逼。是次的七國集團峰會在日本召開。日本就是美國經濟脅迫的最典型受害者。上世紀70年代,日本經濟崛興,各種產品搶佔了美國市場。美國在1981年終於找到藉口,對日本發動鬥爭,就是有名的「東芝事件」。

美國指日本東芝公司旗下的東芝機械,向蘇聯出售9軸數控機牀,總值35億日圓。美國禁止向蘇聯這個冷戰對手出售高科技產品,日本大觸美國之忌,美國國會就通過法案,禁止東芝機械的產品不能進入美國三年。東芝公司花了一億日圓,在美國50多份報章刊登全頁的悔罪廣告,公司首腦亦辭職謝罪。

更經典的是在1985年,美國迫日本簽署《廣場協議》。美國認為自己的出口落後,主要因為日本壓低了匯價,於是就迫日本大幅提升日圓兌美元匯價。日本舉手投降,日圓兌美元匯價就由當時的1美元兌250日圓,不斷升值,最後升到1美元兌80日圓,最後經濟泡沫爆破,衰足30年。

二、對法國的脅迫。美國對歐洲盟友也不放過,其中一個例子就是「法國阿爾斯通事件」。阿爾斯通是法國能源巨頭,其鍋爐業務當時是世界第一。美國有一條《反海外腐敗法》,盯上阿爾斯通在印尼的電力項目,認定阿爾斯通向印尼官員行賄,於2013年借阿爾斯通高管皮耶魯齊到美國開會時,將他拘捕,變相挾持人質講數。結果阿爾斯通被罰了7.7億美元,還要將鍋爐業務賣給美國通用電氣,慘遭肢解。

三、對中國的脅迫。相信這件事大家已經耳熟能詳。2017年前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2018年向中國發動貿易戰,向中國進口美國產品大幅加徵關稅,又向華為出手,使用的是當年對付阿爾斯通的手法,在加拿大拘捕過境的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之後又發動一波又一波打壓,只因華為挑戰到美國公司。

一個在歷史上樂此不疲地使用經濟手段脅迫其競爭對手的國家,居然大聲地說中國實施經濟脅迫,這的確是一個笑話。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