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干擾器官捐贈在謀殺生命|巴士的點評

最近香港器官捐贈系統出現異常狀況,惹起關注。

政府發言人在上個月22日,就公眾近日對「跨境器官移植互助機制及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的關注發表評論,表示自去年10月至今年3月期間,中央器官登記名冊接獲5785宗取消登記,數字遠較過去的高,其中有2905宗實際上從沒登記,佔申請取消的總數50%以上。

政府發言人認為,取消數字有不尋常情況,不排除少數人的意圖是擾亂中央名冊的代表性,及增加政府人員的行政負擔。行政長官李家超其後發出批評,警方也介入調查。

外媒卻發表評論,例如英國廣播公司(BBC)指,香港官捐贈爭議為何牽扯到國家安全,質疑官員將爭取捐贈與搗亂行為掛鈎。

初步觀察,事件的起因與扭曲「器官移植互助機制」有關,的確可能有惡意的搗亂行為。去年12月有一名4個月大的女嬰,需要接受心臟移植,但合適的心臟在本地遍尋不獲。後經香港向北京求助,內地的「中國人體器官分配共享計算機系統」(COTRS),成功為女嬰配對逝世女孩的心臟,並將心臟運到本港,在兒童醫院完成移植手術。其後,香港與內地討論將有關機制恆常化。

但在抗中情緒影響下,有人刻意將互助機制和器官買賣的傳聞扯上關係。最異常是有超過一半申請取消捐贈者,實際上未有登記,估計有兩個可能:一、有人在網上散播器官買賣等謠言之後,激發相信者湧去取消登記,當中很多人其實從未登記捐贈。二、有人盜用了市民的資料,向系統申請取消登記,意圖擾亂系統。若屬於後者,就可能干犯不誠實使用電腦等罪名。

散播互助機制與器官買賣有關的假消息,甚至呼籲別人取消捐贈器官登記,都是極其惡劣的行為。根據醫管局數字,香港有2973人在等候器官移植,香港每100萬人口死後捐贈器官的人數,在2020年只有4.7人,遠低於與西方國家每100萬人有20至40人捐贈器官的比例。

香港加入內地的人體器官共享機制系統絕對有利。香港只有729萬人口,內地有14億人口,可供配對的器官肯定會比香港多,在互通有無的情況下,香港獲益機會較大。但是,那些散播謠言者,首先破壞了這個機制,其次是呼籲甚至偽冒市民退出器官捐贈,首當其衝的受害者是等候器官移植的2973位市民。這些散播謠言的行為,其實等同謀殺等候器官移植的人。

或許這些人這樣做,只是隨意惡搞,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們完全沒有同理心,沒有代入那些等待器官移植人們心急如焚的處境。這個世界,很多人政治上腦,胡亂作為,但卻令其他人付出慘痛代價。警方介入調查,除了追究責任之外,還可以起警惕效果,制止事態進一步惡化。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