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永雄 - 成船記者來玩嘢|巴士的點評

今年第20屆香格里拉國際防務對話會,於6月2日至4日在新加坡舉行。媒體焦點之一是中國新任國防部部長李尚福上任後,會否和美國國防部部長奧斯汀見面。

美國在特朗普做總統的年代,以中國購買俄羅斯戰機為由,制裁時任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李尚福。李尚福今年3月出任防長,奧斯汀要求和他對話,中方就反要求美國先解除對李尚福的無理制裁,雙方才可見面。美國不願讓步,中美防長會議就開不成了。

就在這一陣子,先後傳出中美有海空危險接觸的消息。美方首先在5月30日公佈,指5月26日一架美軍RC-135偵察機在南海開展「例行任務」,迎面而來一架解放軍殲-16戰機前衝攔截,在美軍偵察機機頭前面掠過。美方上周六又公佈另一宗中美軍艦海上遭遇的消息,宣稱美國「鐘雲」號驅逐艦與加拿大「蒙特利爾」號護衞艦過航台灣海峽,中國軍艦改變航線,以「相當快的速度從鐘雲號前橫切過去」。

這兩宗中美海空近距離接觸事件,有幾個要點:

一、美國自行公佈事件。兩件事發生在香格里拉對話召開的前後,美方製造解放軍鹵莾接近美軍的感覺,第一宗事故其實是在向中方施加輿論壓力,迫李尚福和奧斯汀見面;第二宗事故發生時,美國已知無望和李尚福見面,奧斯汀在當日的大會發言時已指責,「中國不願參與軍事危機管理」,其後就叫美加軍艦過航台海,在6月4日李尚福的大會發言前製造話題。

二、美軍其實在逼近中國自製危機。美軍偵察機蓄意闖入解放軍訓練區域偵察,及美加軍艦刻意過航台海,只要他們不來,何有衝突危機?最無厘頭是跟在美國後面的加拿大「蒙特利爾」號護衞艦,一個北美國家的軍艦有何需要來到遠東過航台海?「蒙特利爾」號還載着一船加拿大記者,真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

三、中國回應不留情面。中國如今不吃這一套,你愈施壓,李尚福愈不會見奧斯汀。李尚福在大會發言時直斥美國所謂航行自由,要防止有人假藉航行自由,實行航行霸權的行為,「我們中國的軍機和軍艦,從來都不會到其他國家領空和領海附近去做所謂的航行霸權。管理軍事危機最好的辦法就是各國、特別是各國的軍機和軍艦,都不要到別的國家領海和領空附近去轉悠。」

可以這樣總結,美國借香格里拉對話,自製中美海空軍事接觸,是一種自製危機的手法,借此做宣傳向中國施壓。美國本身才是麻煩製造者,只要她的軍機軍艦不來亞洲,這個地區就會很安全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email protected]
盧永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