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面|董嘉敏:高錕慈善基金義工

聖誕節期間,在又一城商場,看到一個很特別的Booth(貨攤),售賣的物品,都是由廠商捐出來的。而這個Booth,是由商場免費為「高錕慈善基金」裝置而成。

Booth一共有三位義工,Site in charge的是董嘉敏(Carman)。她說:「我有正職的,來到這裏,我的身份就是義工。今天一起在此向遊人介紹『高錕慈善基金』工作的,是兩位中大同學。」

兩位中大同學,是百多位參加義務工作成員的其中兩位。許安婷(Anna)說:「我想幫手宣傳並加強大眾對身邊腦退化患者的認識。」楊淑妍(Keren):「想為香港的慈善活動盡一點綿力。」

想問兩位中大同學:「高錕教授曾經出任中大校長,你們應該知道的吧。」

三位義工,站在Booth前合照,站在左邊的是Anna,右邊的是Keren。Site in charge的Carman,站在中間。

Carman說:「我踏入社會工作十多年了。偶爾也會想逃避一下所謂等價交換的金錢世界,做一些和個人回報沒有關係的義務工作,這樣可能活得更踏實一點。」

Carman說年輕時,已知道「人口老化為我們帶來一個問題,就是腦退化。八十歲以上,三分一會患上此症。」

義工遞給我一張「高錕慈善會」小冊子,這個非弁利機構,是高錕教授及他的夫人黃美芸於二○一○年成立。宗旨清晰:提商公眾對腦退化症的認識、教育公眾、加強支援、促進不同組織之間的合作。

Carman會向每位到來工作的義工來一個briefing:「內容包括高錕慈善基金的服務宗旨、範疇。義工得依據operation指引,不能接觸善款,捐款人得直接把善款投入善款箱。登記清楚義賣產品來源、定價。當然,義工還得注重禮儀。」

問:「同學向前來詢問的遊人,解釋基金會工作,夠清楚麼?」

Carman回應:「是夠清晰的。但同學偶然也會接觸到一些更深入的詢問,她們會即時轉交我或基金會職員處理。」

同學當幾天義工,都說不辛苦。Carman說:「我們做着自己認為有意義之事,忘記有辛苦這回事。」
後記

記得二○一一年六月二十九日在學校舉辦的「二○一一步進社會」分享會,以「站在巨人肩膀上」為主題。講者包括郭位教授、徐立之教援。頒獎嘉賓是二○○九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高錕教授。

茶敍時,高教授夫人黃美芸對我說:「照顧教授,雖然辛苦,但我對他好,他是知道的。我便不以為苦了。」

留着鬍子的高教授聽了,微笑點頭。
張灼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