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面|趙爾納:跳舞有時 讀書有時 - 張灼祥

屯門保良局董玉娣中學校長張家邦對我說:「去年DSE放榜,傳媒都來訪問趙爾納(Ian),他是來者不拒。現在熱潮已過,你可以與他談談校園生活、讀書心得了。」又說:「Ian為人謙遜有禮,與同學相處融洽,是一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Ian傳來一張參加畢業營的照片,站在左上角的Ian,與同屆畢業生合照,大家笑容滿臉,還舉起勝利V字手勢。Ian說:「對我而言最難忘的,定必是中六畢業營。我和同班同學在文憑試後籌備了一個兩日一夜畢業營,讓我們在離別之前創造了一段只屬於我們的回憶。」

在參加畢業營半年之前,Ian剛考完學校的Mock Exam。他說:「那是一年前的事了,二○二一年的二月開始,我每天早上七時半返回學校,在有蓋操場開始我的十二個小時溫習(包括休息及午膳)。學校為我們開放了課室、有蓋操場,讓我們專心讀書,為期兩個月。我把所有報考科目溫習了好幾遍,都讀得通透明白。」

「每天訂立要溫的科目內容,一步一步的去完成既定目標。」

「我喜歡數理科,讀起來不覺得難。就是開始時,我對中文一科有點抗拒,覺得不好懂。老師解釋課文,很有啟發性,會從不同角度分析作品,從作者角度來看所寫的文章,讓我學會欣賞範文。其中《爸爸的花兒落了》,是篇佳作。」

問:「作者是哪一位?」

答:「不好意思,一時忘記了。」

一年前的事了,忘記作者是誰,情有可原。

Ian在DSE獲得亮麗成績,一共考獲八個5**:中文、英文、數學、通識、經濟、物理、化學及M2(數學2)。

「在港大,我修讀計量金融。我是基於對數學和經濟的熱愛而選擇這學科。」

Ian說他喜歡課外活動:「我可是個『舞林高手』。我愛Modern Dance(現代舞),到日本參加國際比賽,還拿了個冠軍呢。」

「跳舞,享受的正是那練習過程啊。」Ian喜歡電影《狂舞派》,就是喜歡看一眾舞蹈發燒友排舞場面。

家在屯門的Ian,說屯門有城市面貌,有郊外風光:「我喜歡騎單車,在屯門,從一區到另一區,我會坐輕鐵,十分方便。」

對應屆DSE考生,Ian說:「做得幾多得幾多,生活如常,不要失去平衡,有這一天,我們總會達到目標的。」

後記

與 Ian通電話的那個晚上,Ian剛從港大返回屯門,與家人一起晚飯。Ian說:「家人一直以來對我支持鼓勵,讓我明白,讀書,做事,盡了力就可以了。他們說最緊要是身體健康,生活快樂。」

Ian又說:「我記起來了,《爸爸的花兒落了》,作者是林海音。」影響幾代人的好作品。

那是《城南舊事》的一篇感人之作。一九九三年夏天,在北京中國現代文學館有幸見到林海音女士(館長舒乙尊稱她林先生),沒有《城南舊事》一書,不然的話,會請她在書內頁簽名留念。
張灼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