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門抽射|洪門夜宴

想不到一場「洪門夜宴」掀起香港政壇風波,特首罕有大發雷霆,點名批評個別特區問責官員,有消息說是因為特首曾經在「早禱會」上三令五申,着令官員們不要輕率出席一些不必要的宴會,但事後發覺際此抗疫關鍵時刻,竟然有二百多人出席一個生日宴會, 更有主要官員未有依法例規定掃描「安心出行」,事後更辯稱因未能尋找到「安心出行」的二維碼,這樣的解釋的確難以令市民信服,而且留下一個很壞的觀感,予人感覺是官員自己都不守法,更遑論要求市民同心一齊抗疫,相信在調查報告完成之日,待報請中央批准,隨時有問責及主要官員需要因此被撤職更換。

今次事件曝光後,政壇上可以說分成「正反」兩派,有人認為當日的「洪門夜宴」沒甚麼大不了,況且,今年一月初香港抗疫相當成功,無本地個案發生,在一個比較寬鬆的抗疫氣氛下、特首竟然大興問罪之師,未免小題大做,對一眾有份出席官員及議員有點不公平,因此有一位退休常任秘書長投函英文報章以聲援出事的官員,直指特首行事持雙重標準,大有「只許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之意、但另一方面亦有政協常委支持特首做法,認為要一查到底,是否有個別官員違法,看來好戲還在後頭。

回看整件事件發展至今,已經不是抗疫的問題,政治角力才是戲肉、特別是特首選舉在即,還有兩個多月新任特首就會誕生,觀乎目前情況未見有特首參選人現身,更顯得暗湧處處,波譎雲詭,所以說政治一日都嫌長。
靳清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