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門抽射|一塌糊塗 - 靳清松


想不到經歷了兩年多抗疫的漫長路,以為特區政府應該有足夠經驗及累積了一套行動計劃方案,只須因時制宜,在一些執行細節上微調一下,便可暢順執行,想不到在今次圍封葵涌邨檢疫時,明顯錯漏百出,眼見圍封初期,政府內各部門完全沒有協調,亦沒有相關官員作現場統籌指揮,可以說是一塌糊塗。
  明知香港社會刁民多,政府似乎沒有想過好好利用高科技去跟居民做好溝通工作,例如資訊科技署應該即時設立一個專用的面書(facebook),由相關官員輪流當值,親自解說最新情況,讓邨民了解及希望他們如何配合,就像颱風襲港的時候,天文台會每半小時發佈最新消息一樣,而葵涌邨居民可以透過面書,知道最新安排情況,好讓居民安心,不會一窩蜂擁往大廈大堂查探究竟。
圍封當日的第一個晚上,特首以時間緊逼為由,表明當天晚上不會向居民提供晚膳,以為可以得到他們的諒解,換來是觀感上非常之差,覺得政府缺乏同理心,凸顯整個圍封前,沒有考慮周全以人性化處理問題,禁足已經好慘,連食飯都無安排,居民怎會不怒火中燒,特區政府似乎未有吸取前年中午禁堂食的慘痛教訓。

 試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這個星期初,一如既往,春節前親自走訪山西臨汾幾個貧窮的農村,除了向村民拜過早年外,亦掛心他們是否食得飽穿得暖,還跟村民一起包餃子,得到羣眾的支持。

政府宣佈年初四不會放寬晚間堂食,筆者建議政府應該人性化處理,不要一刀切,例如容許食肆有十二個鐘頭的自主選擇營業時間,可因應自己的業務營運模式,例如火鍋店會集中在晚上營業, 使到飲食行業可以有生存機會。
靳清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