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門抽射|滿城風雨 - 靳清松

「愁緒揮不去苦悶散不去」,收音機傳來陳百強的歌聲,這句歌詞正好是筆者內心的寫照,大疫當前,加上天氣陰寒,染疫人數每日幾何級數上升,確診數字仍未見頂,眼見醫院急症室滿瀉,淒風冷雨下,仍然有大量病人在停車場架設的臨時帳篷內等候安排,此情此景,心裏狐疑為何香港會出現這種情況,幸好有新世界發展送來暖爐百座禦寒,總算人間有情。歸根究柢政府抗疫兩年多來,一直沒有好好未雨綢繆,今次終於大爆發,醫療系統首當其衝,有輕症病人眼見與其在醫院帳篷下接受治療,倒不如留在家中自行隔離及服食退燒藥物,變相與病毒共存。

政府最為人詬病是配套跟不上疫情發展形勢,確診數字嚴重滯後,但香港人自己亦需要負上責任,在早前一段長時間「零」確診的時候,政府不斷呼籲甚至有私人地產發展商以送樓大抽獎谷針,但效果並不理想,有很多人仍然拒絕接種疫苗,直至這個星期眼見疫情來勢洶洶,而且有二十多人死亡,才急急預約,單日有九萬幾人接種新冠疫苗,但筆者認為最佳防禦時機已經過了,現在只可以盡做,希望等疫情自行消退。

疫情之下另外一個令人擔心的問題,就是香港經濟會出現萎縮,很多行業因為政府收緊限聚令,加上確診人數不斷上升,人心惶惶,日間市面已經水盡鵝飛,晚上六點後交通班次疏落,疏落香港變得像鬼城一樣,好多人因此失業或開工不足,令收入大減,政府雖然已經啟動第六輪防疫基金,向受影響行業及市民派錢二百六十億,但能夠幫得多少,頂得幾耐,真是不敢樂觀。
靳清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