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清松 - 慘不忍睹|靳門抽射

香港天星小輪於三月十四日發出一份盈利警告,指公司載客量大幅下跌七成三,導致過去兩年累積虧蝕共七千多萬,資不抵債,通告內容可以說是有血有淚,字字辛酸,流露出經營慘況,更不避嫌話要以舉債度日才可以出糧及繼續營運下去,相信管理層發出這份盈警時候,心態上已經豁了出去。

天星小輪成立於一八九八年,屬於香港最早期的其中一種交通運輸工具,屹立香港超過一個世紀,陪伴?幾代香港人的成長,很喜歡小輪兩頭尖尖、欖核型的獨特設計及草綠色船身,有一種原始味道。記得求學時期由尖沙咀前往中環,當時地鐵仍未通車,因此渡輪是唯一的選擇,而每次都會選擇乘坐渡輪下層,除可以享受帶有鹹水味吹來的海風外,對於船艙底層柴油機房的運作,總有一份神秘感,曾多番探頭內望,但每次都被船員喝止,唯有乖乖哋倚在船欄上。

其後,人亦逐漸長大,有閒情逸致乘坐渡輪時,反而更懂得靜心欣賞維多利亞兩岸的風景,偶爾聽到「昨夜的渡輪上」這首歌曲時,更加有份凄美的感覺。

話說回頭天星小輪今次嚴重虧損,除了乘客量急促下跌,在經營上未能跟隨時代步伐的改變,亦是致命原因之一。港鐵通車後,渡輪在交通運輸上所扮演的角色,已經被邊緣化,疫情前仍能夠有盈利,全因有外地遊客慕名而來,以一個非常低廉的價錢乘坐渡輪,橫越維多利亞海港,欣賞這個東方之珠美麗的景色,而尷尬之處是天星小輪無形中變成觀光遊覽船,但政府在運輸政策上,仍視小輪為集體運輸交通工具,以集體運輸交通政策及相關法例規管,致小輪公司無論在票價及營運上受到一定的掣肘,運輸署是時候檢討一下小輪在交通運輸上的角色。
靳清松
更多文章